拍卖贡献逾九成利润 保利文化冲击拍卖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诺

  如果说2011年火爆的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让与之有直接关联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有了与资本市场接轨的试水,那么时至今时,2005年风生水起的国内拍卖行业,仅经过六年多,便拉开与资本市场“第一次亲密接触”的序幕。

  2012年2月,被誉为国内拍卖第一家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微博)(下称保利拍卖)正集结各部门精英在全国范围为其一年一度的保利春季拍卖会征集拍品马不停蹄之际,其在资本市场的征战也进入冲刺阶段。

  “保利拍卖将在年内上市。2012年初递交的IPO申请,已被监管层接受。”2月29日,接近于保利拍卖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拍卖第一股”的桂冠或将在2012年花落保利拍卖,而保利拍卖上市的登陆地为上海主板市场。

  但2月初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信息表中,并未出现保利拍卖的影子,记者发现只有一家名为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利文化”)已进入“落实反馈意见中”,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保利文化IPO其实就是保利拍卖的上市。”上述知情人坦言,保利文化作为保利集团一级子公司,虽然头顶央企唯一的专业文化企业集团头衔,作为其全资子公司的保利拍卖却贡献9成利润。

  拍卖行曲线上市

  “虽然并非保利拍卖单独上市,但其是保利文化能成功申请IPO的主要因素。”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保利拍卖近年来发展势头和行业优势使母公司获利匪浅。

  公开信息显示,保利文化创立于2010年12月,隶属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下称保利集团),而前身是2000年2月成立的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来自保利文化内部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保利文化完成改制,当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0亿余元,利润总额4亿余元,合并总资产超过20亿元。

  “2010年保利拍卖的利润额约3亿元。”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保利文化有数十家子公司,但大部分公司的业务处于培育期,盈利能力较弱,保利拍卖作为最大支撑,完成了保利文化全年逾九成的利润额。

  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拍卖公司的收入来源几乎都来自于拍品成交后的佣金分成,目前市场上的佣金比例大概在10%-12%,剔除人力、运输、场地等成本,佣金中的40%便是拍卖公司的利润。

  2010年,保利拍卖的拍卖成交额约91.56亿元,按10%的佣金比例抽取,则其当年佣金额便达9.16亿元,其中四成为3.66亿元。

  2011年,保利拍卖实现成交总额跃升为121.2亿元,按此计算,其将为保利文化贡献近5亿元利润,超过2010年保利文化的利润。

  事实上,成为保利文化业务中流砥柱的保利拍卖,成立不过六年多。公开信息显示,保利拍卖于2005年7月1日成立。

  “保利文化IPO一旦完成,那么保利拍卖将依托资本市场的资金优势,一举超越佳士得成为与世界第一大拍卖行苏富比(微博)比肩的拍卖公司。”上述知情人坦言,但其拒绝透露保利文化的具体融资规模。

  “有关预披露信息尚未披露,上报监管层的融资数据仍非最后落定的规模,目前而言将控制在10亿元以内。”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

  争夺国内“拍卖行业第一股”头衔的不仅是保利拍卖,早在2009年,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旗下的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下称朵云轩)公开宣布启动IPO,表示将在2010年择机递交上市申请,而其选择上市地为创业板,但至今未能如愿。

  2010年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北京荣宝斋(微博)拍卖有限公司(下简称“荣宝斋”)党委书记、总经理马五一公开表示:“正努力在今年底成立股份公司,力争在2011年,最迟不超过2012年实现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借道保利文化整体上市之便,保利拍卖摘得国内“拍卖行业第一股”的头衔几无悬念。

  整体上市路径演变

  “保利文化集团整体上市2009年底启动,最初并非整体上市方案。”上述接近保利拍卖的知情人士透露,保利文化主要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演出与剧院管理、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

  “最初保利文化的上市计划2003年便开始筹划,按照有关计划,其准备先将其影视产业整合之后单独上市,并成为保利文化的上市融资平台。斯时,保利拍卖还未成立,国内拍卖行业方兴未艾。保利文化的上市之路还寄望于被其看好的影视产业。”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2003年,保利文化投资成立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后,与当时国内较有影响的影视制作公司北大华亿合资成立北京保利华亿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下称华亿传媒),

  并寄希望整合华亿传媒与保利博纳优势资源与核心业务后,将华亿传媒培育成其上市融资平台。

  但其后保利博纳独自向资本市场迈进,2006年回购保利文化大部分股权后,开始酝酿海外上市。并于2010年12月在纳斯达克(微博)挂牌。

  华亿传媒经过数年经营,亏损严重,难以承当融资平台重任。保利文化企图通过华亿传媒将集团影视业务独立包装上市的设想破灭。

  值得庆幸的是2006年后,国内拍卖行业进入发展高潮期,随着保利拍卖的成立,经历数年大发展后,保利文化再次找到业绩亮点。

  就此,保利文化总结之前的培育融资平台的经验后,开启保利文化整体上市进程。

  2009年,为配合保利文化整体上市,保利集团内有关业务整合问题提上议程。

  2009年11月,保利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2286万元挂牌,将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88%股权转至保利文化旗下的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囊中。

  2010年12月,保利文化以8000万元转让当时已亏损的保利华亿所持股权。

  2011年5月,保利文化计划接盘长影集团持有的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10%股权。

  经过一系列整合,以保利拍卖为主要业绩亮点,带动演出与剧院管理、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等其他两项培育项目的整体上市计划亮相。

  “按照目前的审批进度,一切顺利的话,保利文化最快或将在2012年三季度登陆主板,A股‘拍卖行业第一股’随之诞生。”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