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康有为故居不会拆 要整体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8:36 新京报 微博

  【第一幕】

  委员牵挂名人故居

  顾不上吃饭赴现场

  昨日上午,文艺界别委员的联组讨论会上,许钦松委员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取得重要进展”时,突然有些急迫地说:“昨天中午我接到一个消息,说康有为故居要拆。我当时顾不上吃饭直接就奔现场去了,好不容易找到那个地方,在米市胡同里,门口挂着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进到里面去,七零八落,住了大概几十户人家。”

  “我想到,前一阵子梁林故居也一下子没了,康有为故居会不会‘一个不小心’又没了?当然还不知道要不要拆,但是我现在有这样的担忧,在这里提出来!”许钦松说。

  【第二幕】

  励小捷现场电话办公

  称康有为故居不会拆

  这时,在后排列席会议的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拿起手机,悄悄走了出去,过了几分钟才回到座位上。在联组讨论所有委员都发言结束后,他开始发言。

  “感谢各位委员对政府工作和文化遗产事业的关心支持。无疑,现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媒体的高度关心已经成为我们实施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力量。在开会之前,我一进国际饭店大堂就碰见了冯骥才委员,他说他今天宁可会都‘不开了’,也要到康有为故居看看。”励小捷说,“我刚才出去与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联系了一下。康有为故居我问了情况,不存在要拆的情况,还要整体保护。”

  “梁林故居的拆除是非法拆除,采取了罚款50万元的处罚。罚款50万元,大家是不是认为少了。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的文物保护法,涉及损害文物的罚款最高只能罚款50万元。下一步,我们的文物保护法有了要修订的问题。”

  “除了罚款,还明确要求建设单位原地恢复重建,这是主管部门的态度。所以在梁林故居被拆的问题上,不存在‘50万元就摆平’的问题。当然,政府提出的重建,落到实处还需要时间。”

  “2月中旬,重庆抗战时期蒋介石的一个行宫也是被‘维护性拆除’。接连两起这样的事件,都打着有法律依据的旗号,国家文物局对此事非常重视。我们的态度很鲜明:所谓‘保护性拆除’‘维修性拆除’根本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同时各类级别的文物,需要维修、保护和拆除的,必须按照规定报文物主管部门审批。”

  “因此刚才大家提到的康有为故居,这个事情我们会尽全力把它盯住。”

  “当然我们也会与社会各界包括关心文化遗产事业的各位政协委员们一道,齐心协力,把祖宗留下的财富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对于励小捷局长的“及时答复”,联组讨论会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