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酒店正变身为可居住的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从北京、西安到上海,艺术酒店正变身为可居住的“美术馆”

  曹俊杰 邱妍

  [ 这种在国外流行的酒店与艺术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正在国内开始滋长 ]

  除了居住,酒店或许还可以带给我们另外一种服务:它可能成为审美的殿堂。譬如像走进一家美术馆,却在曲线的落地不锈钢雕塑前完成入住登记;循着各种稀奇古怪的艺术厅灯,走入电梯;打开房门,一股油画的松节油气息扑面而来;泡在浴缸中,欣赏着顶上色彩和谐、价格不菲的当代油画。你看上的作品,甚至可以拿走——前提是支付一笔不小的账单。

  这种在国外流行的酒店与艺术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正在国内开始滋长。区别于以往那种把艺术品当作装点本地文化的一件道具,艺术酒店从头至尾就是一个可以居住的美术馆。它有丰富的吸引眼球的元素、足够让你停留的理由,你可能分不清这是现代主义还是写实主义,但在你关上灯的刹那,那些你经过的、瞥见的,仍不断在脑中盘旋。

  北京瑞居酒店:能住人的画廊

  坐落于北京工体—三里屯商业圈内,瑞居酒店闹中取静,雅而不艳。这本是当地一家很大的仓库,连接着两栋楼,被改建成这家别致的酒店。门房不大,没有那种大的星级酒店排场,进入其中,仿佛让人感觉像进入798艺术园区一眼见顶的画廊。

  尽管于去年10月装修完毕,开始试营业,但瑞居给人的初步印象,仍好像是一个堆满当代艺术品的大型仓库。随处可见的艺术品,并且每一件都有艺术家本人的签名。排除了传统酒店粗糙的行画、装饰品,像是各个具有了生命力。刘小东、方力钧(微博)的上千万价格的油画挂在客房中,各种当代艺术的雕塑、装置,见缝插针似的充满整个空间。

  以这家酒店投资人、艺术品收藏家张锐的话来解释:“瑞居酒店可以说是世界超大的一家画廊,也可以说是能住人的画廊。”这起源于这个酒店的合作项目:瑞居艺术计划。它是把画廊的商业模式与传统酒店业模式结合在一起的尝试,当客人看中了其中的作品,可以随时询问作品的价格和购买方式。

  这与在国外新兴多年的艺术酒店概念又不一样:艺术酒店是以设计和非出售艺术品的方式,仍然以酒店业务为主打;瑞居酒店则完全把画廊与酒店之间的隔阂打通,客人在客房或闲逛中相中了某件艺术品,第二天就能把它搬走。“躺着也能把钱挣回去”,就是这个理。

  之所以称为画廊酒店,还源自瑞居酒店和艺术机构的合作模式。酒店里的艺术品,根据合作艺术机构的不同,定期做一些置换,以一些艺术策展人的主题来进行整个酒店的艺术品布置,保证其具有画廊的某些属性。双方共同投资,共同分成,随着投入的方式不同,分成的比例也会不同。也许你这个月入住过的某个客房,是以某些波普画家为主打的现实主义题材,而下个月,这个房间很可能成为写实主义的阵地。

  当然,入住一间挂着四五幅价值上千万人民币油画作品的客房,其费用自然不菲。但你可以这样想,既然没有能力一辈子拥有这样的艺术品,那么拥有一晚上呢?

  西安威斯汀酒店:这里有家博物馆

  古城西安新近开业的威斯汀酒店,是美国喜达屋集团旗下的全球连锁酒店之一。古色古香的建筑形式,与当地雁塔区的大雁塔建筑群落一脉相承。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一个贴近历史的地理位置,让西安威斯汀酒店拥有一些完全不同于现代五星级大饭店的元素。

  这是国内第一家拥有一座博物馆的度假酒店。你没看错,还是一家在国家文物局注册过的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名为西安曲江唐代艺术博物馆,在酒店地下二层,计划面积将达到7000平方米,现在开放的陈列面积就为2500平方米,临时陈列为1000平方米,其建制是一个私立一级博物馆。“南京博物馆藏明清瓷器精品展”是其第一个展览。

  这里分为常规展厅、临时展厅以及特展厅。与张锐类似却有些不同,这家博物馆的法人代表郭炎是一位古董收藏家。那些恒温恒湿的玻璃柜中,分明是一些在博物馆都难得一见的珍品:明代藩王的金银器、藏传佛教文物、古代鞍马具、金丝编织的古代将军盔甲……最贵的哥窑小斗瓶,是郭炎从香港佳士得购得,据说价值过亿。而在常设展区中,还有敦煌研究院提供的古代墓葬壁画。这间博物馆的日常重要使命之一,就是研究、修复、推广古代壁画保护。

  “酒店所处的地理环境本就历史文化氛围浓厚,所以建一个博物馆酒店,可以焕发新生。博物馆可以针对小众、私密、高端的聚会提供50~100人的场所,甚至是酒店的宴会销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说。

  虽然西安曲江唐代艺术博物馆系威斯汀酒店的配套工程,但仍为独立的法人单位,经费独立核算,并不排除适当的文化经营活动。“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是其落户于威斯汀酒店的目的之一。

  这种跨界的合作,在酒店开业之初,就吸引了广泛的关注。独特文物营销的模式,使西安威斯汀酒店在品牌塑造上有明显的优势:除了传统五星级酒店的SPA、餐饮、客房服务外,花上少许一些钱,就可以足不出户地欣赏一些中国传统的精粹。

  上海浦东香格里拉:

  左转,画廊在营业

  说到艺术品收藏,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有一定的发言权。在台北香格里拉酒店内,就装饰有很多宋代文化的主题和基调,包括木器、石器、铜雕及丝绸国画等;成都香格里拉酒店内藏有当地著名油画家周春芽(微博)的大幅油画;而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内,也收藏了包括朱德群在内的十多位当代知名艺术家的作品。

  不过最近,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又把二层原来的一片商业空间改建成“艺廊”。艺廊的位置,接近于酒店餐饮区,从酒店内部来说,是一个商业位置极佳的门面。画廊开幕的第一天,年轻画家的四幅油画就已经售出。和瑞居酒店不一样的是,这个传统的五星级酒店并不看重于艺术品售卖所得的利润,而是注重艺术品本身对品牌美誉度的增值。

  “任何一家成功的酒店都是依托着当地文化。实际上我们更注重酒店的美誉度,而非只考虑直接的商业利润,这和很多百货商场多样化的理念是一样的。我们用艺术愉悦了你,你就会接着光顾酒店。如果只有单纯的食宿服务,你下次不见得还会来。”总经理溥睿明介绍说。

  当然,这同样也是酒店与艺术机构合作的模式体现。“艺廊”的主办方戴暄庭本身就是一个收藏家,“艺术给我们带来愉悦和美感,它是超越物质和金钱的东西。如果说我们每天都需要动力支柱,艺术所带来的动力无疑是很重要的。所有人都应该找到他喜欢的东西,给生活带来色彩。从我的收藏经验来看,艺术品在这方面更有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