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故宫藏画移交国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8: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故宫(微博)藏画移交国博?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故宫凌散地展出藏画,游客很难找到。国家博物馆(微博)有更好的设备,藏品却不多,应该把故宫的画调拨给国博。” 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近日在政协文艺界别联组讨论会上的发言,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却道出中国博物馆大发展已经到了考虑资源整合的关键时刻。

  数据显示,单是2010年,博物馆就增加395座,中国进入“一天一座博物馆开馆”时代。

  几年后,中国美术馆新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音乐博物馆、中国戏曲博物馆和奥运博物馆5家“国字头”博物馆将落户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其中,中国美术馆新馆的面积至少是老馆的10倍。

  博物馆、美术馆建设高潮到来,中央文化惠民工程成效显现,发展速度惊人,但问题随之显现,“千馆一面”、建筑好、展品缺的现象令人担忧。博物馆建设到了重视整体规划、资源整合、明确定位的重要时刻。

  不久前从国家文物局局长调任故宫院长的单霁翔指出,“热发展中要有冷思考。博物馆建设不能成为"交钥匙"工程,更不能当作政绩工程,应该让更多博物馆人参与建设。”

  谦虚地称自己为故宫“看门人”而不是“掌门人”的单霁翔,更多地从“保持故宫文物完整性”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也承认,故宫现在使用的很多设备建于上世纪90年代晚期,还没达到恒温、恒湿、灯光防紫外线的程度,“但调拨文物涉及的问题很多,故宫和国博的关系很好,我们有合作展览的计划,故宫也有更新设备的规划。”

  上世纪九十年代,东、西德合并,慕尼黑、波恩等地收藏的一级油画调拨到柏林国家博物馆。“在柏林,就能看到这个国家最好的东西,”知名油画家尚靳谊游历欧洲各国,他也羡慕法国各大博物馆的明确定位,“凡尔赛宫是宫廷博物馆、卢浮宫是古代艺术博物馆,观众到奥塞馆就是为了看十九世纪的艺术品。”

  定位相对清晰、长期致力于展出现当代艺术作品的中国美术馆也存在问题。馆长范迪安说,“在构筑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时,还有许多欠缺,比如没有徐悲鸿的油画。而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历史画,都藏在国家博物馆。”

  范迪安表示,他赞同靳尚谊提出的资源整合构想,希望文化主管部门做好各种规划,听取各方意见。

  经历了逾三年的建设、一年的试运行,国家博物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开馆。建筑面积由6.5万平方米扩增至近20万平方米,国博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博物馆。

  国博馆长吕章申亦不无担忧,他直言,现在国家级的文物锁在考古所,有的散落在市县,保管条件差,损坏严重。考古工作结束后,三年内要将文物移交给博物馆的规定执行得不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