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所谓保护性拆除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9:13 扬子晚报

  北京的梁思成故居被野蛮拆除,随后诞生了一个新名词“维修性拆除”。列席全国两会听取政协委员意见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就此表示,所谓“保护性拆除”、“维修性拆除”,都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局长无奈:拆除文物最高只能罚50万

  在分组讨论上,一位政协委员发问,北京的康有为故居估计是不是要遭拆除?文化部副部长、文物局局长励小捷立即查问后答复,康有为故居不会被拆,而是要继续被保护。这一问一答引爆了名人故居的热点问题。对于此前的北京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拆除方辩称“维修性拆除”,引来舆论一片哗然。对于这一问题,励小捷局长回应道,梁思成故居就是违规拆除,打着保护的名义。对此,北京市文物局态度很鲜明,采取罚款50万的措施。对于大家质疑这一处罚是不是太轻了,他也有点无奈:“大家是不是认为罚少了?但我国的文物保护法中,涉及到损坏文物的罚款最高限度就是这么多。”

  梁启超故居的被拆除,并非偶发个例。励小捷说,今年2月中旬重庆市的蒋介石行宫,属于抗战时期的遗存,也是以维护性拆除的名义被拆除了。他代表国家文物局表明了态度:“所谓保护性拆除、维修性拆除,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文物需要维修保护和拆除的,都必须按规定报批。”

  专家呼声:文物保护到了最关键时候

  “我真诚告诉大家的情况是,确确实实文物保护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候,而且文物遭破坏被拆除的情况,可以说是历史之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经过最新的文物普查,我国大陆地区不可移动文物近77万处,城镇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矛盾现在已进入一个凸显期。“历史文化名城,严格上来说是名存实亡,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他坦言:“最严重的问题,不是个人破坏,而是法人违法。”

  他进而解释道:“为何说历史文化名城名存实亡,历史的东西保留了一点,最多一小片,其实有一些模式是可行的,比如丽江的保护旧城建新城。但现在是小的能做,大的做不起来……”他重申对于故居的维修只有两个概念,一个是保护性维修,第二个是落架大修。本报北京特派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