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套人民币被违法爆炒:身价暴涨数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8:23 北京晨报

  把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人民币卖出更高的价钱,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然而实际上,现在市场上正存在着一群商家,他们巧立名目,居然为目前尚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标出了高过面值数百倍的身价。

  人民币身价暴涨数百倍

  “狮子号”、“豹子号”、“天地号”,这些词语乍听起来让人一头雾水,而在部分商家手中,这些名目则成了抬高产品价格的“催化剂”。第五套人民币纸钞分为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等,若是每种一张,总面值应为186元。然而,在商家手中,同样是第五套人民币,身价可谓天差地别。

  记者在“华夏国礼人民币收藏网”的网站上看到,每种面值十张,号码数字头三位均为8的第五套人民币被称为“龙头豹王”,总面值1860元的产品,标价已经高达7900元,而这在其展示的产品中还不是最贵的。每种面值同样是十张,数字号码从七个零、七个一直到七个九,这样的一套人民币则被冠以“7位狮子号”的名头,同样是面值1860元,价格竟然高达397000元,比面值高出近200倍。除此之外,还有标价490000的“天地号”、“开门号”、“皇帝号”、“豹子王”等,其售价分别比面值高出200倍至400倍不等,并且还有“全国仅此一套”、“如上拍卖会,轻松超过300万”等宣传词语,令人眼花缭乱。

  流通货币谈不上稀有价值

  “那就是骗人的玩意儿。”对于卖出天价的第五套人民币,马甸邮币卡市场的商家、从事钱币收藏买卖多年的王猛态度十分明确。王猛告诉记者,目前收藏界对第四套人民币的热情尚且有限,第五套人民币是流通货币,现在还在陆续发行,根本谈不上什么稀有价值。“现在收藏界关注的主要还是第三套和之前的人民币,像第一二套有的珍贵品种存世稀少,所以卖出天价也不意外;第五套人民币到处都有,有什么收藏价值?就算有,几百倍的价格溢价也太高了,怎么会有收益?”

  据记者了解,珍惜号码人民币也有可能是伪造而成。“有些商家为了卖出高价,有可能会‘偷梁换柱’,用挖取、贴补等方式对人民币号码进行伪造,以此牟利。”

  买卖流通人民币违法

  炒作正在流通的人民币,不仅难有投资价值,而且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记者在银行咨询得知,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禁止通过买卖流通人民币来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而记者注意到,在大多数专业收藏网站上,作为收藏品的人民币也仅有第一至第四套,并未出现第五套人民币。

  另据记者调查,早在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发行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时就已明确提出,严禁任何个人或单位借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之际,使用吉祥号码促销等非法行为的发生。由此可见,“天价人民币”即使并非假币,也属于非法炒作。(记者 许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