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中95%是假货 藏家买到只能认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08:5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北京潘家园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CFP供图) 北京潘家园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CFP供图) 仿古青铜作坊。 仿古青铜作坊。 宋徽宗《千字文》。 宋徽宗《千字文》。

  制假、造势、拍假、假鉴、护假形成完整链条

  采写: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的火爆程度有目共睹。不过,随着收藏市场假货赝品横行,鉴定市场混乱无序,拍卖市场假拍、做局等丑闻屡见报端之后,艺术品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而一般人更是难以想到这个行业竟然会如此的黑,如此的步步惊心!而真的买到一幅赝品,则恐怕只有认栽的份儿。

  为此,收藏周刊记者分别采访了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少湘、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站长单小英、广东省青年美协副秘书长兼鉴藏部部长胡锦雄(微博)、书画鉴藏家陈俊明等书画鉴定专家,将目前广东书画市场上最常见的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林墉、方楚雄、陈永锵等现当代书画名家的原作和赝品,从艺术家的风格、技法、签名等方面加以对照说明,以辨真伪。

  什么东西什么样式都可以造假

  虽然假货、赝品一直伴随着整个艺术品市场,但像如今这样大行其道,还比较罕见。按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只要置身于收藏市场,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字画、瓷器、玉器、邮票、钱币、家具,还是连环画、宣传画、票证、旧书旧报等一些不起眼的藏品,都充斥着大量的赝品,造假几乎达到了什么东西都可以造、什么样式都可以造的地步。面对各类五花八门的赝品,有业内人士戏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一位资深的瓷器收藏家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的古董,不敢说100%都是假的,但至少90%都是赝品。许多所谓的古董,光从价格上就可以看出赝品。像一件宋代官窑的瓶子,在拍卖会至少几万元,甚至更高,几千元钱就想买个真的,想得也太美了。”而着实让人惊愕的是,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何鸿曾经在出席一次活动中也谈到,现在收藏品市场中95%以上都是假货。

  除了古玩市场上赝品泛滥外,在拍卖市场上也同样让人惊心。中国当代著名人物画家史国良估算:“目前国内大拍卖公司的拍品真货占70%,余下30%是存疑的,而小拍卖公司的拍品假货高达70%。”

  仿品经做旧

  通过拍卖会流向市场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一位专家表示,目前艺术品收藏市场赝品泛滥正走向团队化、高科技之路,形成了专门造假的作坊和机构。像前几年引发震荡中国画坛数载的“石鲁假画风波”,几百幅卖出的“石鲁遗作”假画均是一造假团伙所为。在广州的收藏市场上,同样有人经常在市场上大量收购各类新仿古玩艺术品进行人为做旧加工处理,然后再以高价卖出,甚至与各拍卖公司私下串通,最终通过拍卖会流向社会。

  如何避免买到赝品

  在法律框架不完善、权威鉴定体系尚未建立、监管机制几乎是空白的大背景下,艺术品市场已形成了高度成熟的制假、造势、拍假、假鉴、护假完整链条。在热钱汹涌、全民痴狂的背景下,“流通”是第一位,“真假”永远排在最后。

  藏家买到赝品后的维权渠道非常逼仄,在此情势下,该如何最大化地躲避市场风险?收藏周刊综合艺术家、收藏家、鉴定专家、律师以及政府部门的建议,总结了一些避险法门。

  放下“捡漏”与投机的奢望

  通过品牌拍卖行、知名画廊等交易

  按照艺术市场惯例,书画拍卖机构通常是不对拍品的真伪负任何责任的,书画赝品制贩者,往往会利用所谓的“无底价书画拍卖会”,以某些不可告人的“操作手法”,使伪品借机出手。在此情势下,一定要戒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放下“捡漏”与投机的奢望,通过品牌拍卖行、知名画廊等渠道交易。“不怕买贵,只怕买对”。只要是真品,保值与升值的空间永远存在。

  有一个稳定的信息与鉴赏交流圈给自己提供理论支撑

  “买东西时,至少心里先有个数,如果懵懵懂懂,随波逐流,那只有吃哑巴亏的份儿”。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目前中国艺术市场正日益活跃起来,一个个光鲜的数字出现在报端,很多人一知半解地涌入,但由于泥沙俱下的市场本性,对买家的知识要求反而更高。“没有知识,就别想在圈里混。”

  面对假画越来越引起人们警惕的状况,不少商家纷纷打出了“保真”的招牌,而一旦当买者确认误购假画要求退货时,有些不讲信誉的商家通常不是敷衍搪塞,就是拖延赖账。因此,除非买家自身“眼力”很好之外,购买前应尽量去找行家咨询,可请“艺术顾问”来“掌眼”。买家在介入艺术市场时,一定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信息与鉴赏交流圈,给自己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支撑。

  贩假者以低价引诱时

  不能为“缺钱”等说辞所动

  另外,贩假画者与你单独接触时,常常会编造种种“故事”,并以不同寻常的低价诱你上当。此时,买家一定不能为“缺钱”等说辞所动,时刻多一份怀疑的眼光。

  拍场赝品风波回放

  “汉代玉凳”由明代材料组装而成2011年1月,在北京中嘉国际拍卖会上,一件汉代青黄玉龙凤纹梳妆台及坐凳以2.2亿元成交。一年后,有网友直指“汉代玉凳”为高仿赝品。上月25日,江苏邳州一商人表示,所谓的“汉代玉凳”是经他手由明代材料组装所成。

  深圳拍场宋徽宗《千字文》被疑作假

  2012年1月,广东中翰清花拍卖有限公司宋徽宗瘦金《千字文》书法作品拍出了1.4亿元天价。然而,该作品真伪遭质疑。质疑者是收藏有宋徽宗《千字文》唯一真迹的上海博物馆。

  连伪作都算不上的《人体蒋碧薇女士》拍出7280万

  2010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公司以7280万元拍出名为《人体蒋碧薇女士》的“徐悲鸿油画”,但在去年9月,中央美术学院首届研修班的部分学生联名声称,这幅油画是当年他们的习作。

  拍出16万元的《人民的苹果》作者称是伪作2010年12月7日,广州嘉德(现改名为华亿国际)拍卖行以16万元拍出唐大禧画作《人民的苹果》,但作者本人随后指出,被拍卖画作系仿作。(新快报(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