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称将以失窃案为戒升级安防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8:40 新华网

  故宫(微博)博物院:以人防、技防、物防构筑、提升故宫安防系统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廖翊)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19日下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去年发生在故宫的文物失窃案给故宫博物院以沉痛的教训,全面提升故宫安防水平成为当务之急。

  据介绍,截止到去年底,故宫已安装完成的前端报警设备约占总工作量的60%,已投入正常运行的区域有城墙周界防范、神武门城楼、会典馆、斋宫、诚肃殿、景仁宫、养性殿、阅是楼、保和殿西庑等。预计今年年底,计划建成珍宝馆区及东六宫区报警设备并投入使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报警系统的设计是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和标准进行的,结合故宫的特点,严格执行国家文物保护的法规,注意与古建原貌协调和不破坏历史信息,使系统的设计和施工规范化、合理化。建成后,将达到防范严密、性能先进、实用可靠、操作简单、维修方便、故障率低等综合性能及系统工程技术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和一级防护的要求。

  另外,通过系统改造,将加强薄弱的部位实体防护,对故宫工作人员进出展室、库房及重点部位实行管理现代化、科学化。白天对开放地区一些部位,可以根据需要对所发生的情况,进行全程图像监控。夜间可利用黑光技术或其它辅助光源等手段,基本达到录制取证的需求。防盗控制由单一的室内扩展到室外,通过建立区域性的周界报警和局部的外围预警,实现国家规范要求形成纵深防护体系。值机人员将可以全天候地对各种报警信息进行智能化处理,直接从屏幕上获取报警现场所反映的情况,并在2秒钟的时间内做出准确报警判别,自动联动切换时间不大于4秒钟,为及时捕捉犯罪分子赢得宝贵时间。

  “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的有机配合,使技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使故宫安全防范系统产生一个质的飞跃。”他说。

  他强调,安防改造项目实施完成后,故宫安防水平会有明显提高,但是安防水平的提升需要永不停滞地开展,要及时保持理念和技术手段的更新,要研究进一步升级完善方案,努力通过“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安全保卫的科技含量,实现对文物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安全的多种手段、多重保障、全面覆盖。

  “我们现在已经着手研究今后的提升方案。故宫的安全设施和技术手段必须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不但需要一流的设施,更需要一流的管理。不但要加大资金投入,还要加强全体人员的素质,提升安全保卫等级,更新安全保卫理念。”这位负责人说。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