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绿水印壹角引出万元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9:25 新京报 微博

背绿水印壹角引出万元骗局 背绿水印壹角引出万元骗局

  (记者 刘洋)一张仿造的“背绿水印壹角”纸币,骗走了钱币收藏爱好者刘先生1.5万元。

  日前,骗子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朝阳检方提起公诉。

  刘先生说,他是钱币收藏爱好者,从事了多年收藏品投资。2011年8月中旬,他从熟悉的文化传播公司,花4.98万元买了一套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其中,最值钱的就是1962年版“背绿水印壹角”币,这张纸币在市场上已经卖到了三四万元,堪称“币王”。但人民币到手后,他感觉那张“背绿水印壹角”只有七成新,品相不太好。于是,他找到该文化传播公司的推销员高某,想换一张。

  “他多次接待过我,就特信任他。”刘先生说,高某也当即就答应了,并表示,只要再加1.5万就能换一张全新的第三版“背绿水印壹角”人民币。

  不到3个月,高某就将一张几乎全新的第三版“壹角”交给了刘先生,刘先生将自己原来的“壹角”币和1.5万元交给了高某。

  但是,在与“藏友”交流时,刘先生的“背绿水印壹角”被认为属“仿制”。高某承认,给刘先生的“壹角”,是他花1000元在潘家园市场上买的。

  随后,刘先生报警,高某被控制。

  近日,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高某提起公诉。

  ■ 调查

  检方揭露收藏市场陷阱

  近日,朝阳检方披露,因对收藏品鉴定能力低、收藏交易规则不了解等原因,造成近几年收藏领域诈骗案高发。

  骗局一:仿造鉴定证书

  2010年1月,老张接到两个陌生人电话,向他推荐“从地里挖出来”的3只金元宝和1本金经书。

  见面后,老张要求对方出具“鉴定证书”。几天后,对方拿来证书,老张见证书均出自“正规鉴定机构”,于是就支付5万元买下了元宝和经书。

  老张拿着元宝和经书鉴定时,得知“证书”是伪造的。

  骗局二:虚构委托拍卖

  2011年7月,金先生结识了一位自称为某著名拍卖公司做拍卖会的闫某,闫某答应可为其免费鉴定藏品。

  金先生将自己的一件藏品交给了闫某,闫某“鉴定后”告知该藏品值147万元。金先生便委托闫某将藏品拍出,并先后向闫某支付了“展位费”、“手续费”、“保险费”等共计58万元后,但却迟迟不见藏品拍卖所得。

  报警后,金先生才知道,闫某只是一礼品公司的员工,拍卖会完全是虚构的。

  ■ 背绿水印壹角

  此券于1966年1月10日发行,但因背面颜色与之前投入使用的贰角券相似,流通中不便识别,故于1967年12月开始只收不付,提前收回。这种背面颜色为墨绿色的壹角券有空心五角星水印和无水印两种钞纸,前者明显稀少,因此价格昂贵,是第三套人民币的“币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