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宫重张警报突响 故宫安防设施太过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9:30 北京日报

  “故宫(微博)大盗”石柏魁的律师将向法院递交上诉书。昨天,石柏魁的行窃地——故宫斋宫紧闭10个月后,悄然开放。重张首日的第一个展览,是去年丢失展品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

  或许是安防设施太敏感,工作人员在调试时,展厅里突然响起了警报。

  故宫员工“组团”参观

  进入斋宫,要先穿过仁祥门。这道门往东十来步,是一处公共卫生间,不少旅行社选择在此歇息整队;往西十来步,《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的巨型黑色背景板被红墙衬托得分外显眼。然而大部分游人也只是站在门口匆匆一瞥,并未进去。

  3位来自四川的游客得知这就是曾发生失窃的宫殿后,临时决定进去探访。然而他们并未走进宫殿,只是绕着院子转了一圈就走了出来,李先生说:“这里没有导游讲解,只有两间屋、一堆家具和首饰盒,没啥可看的。”

  由于是临时展览,复展的每件展品只配了名字,没有文字简介,没有讲解员。除了19件套中式木器外,其余都是金光闪闪的西式化妆盒和手袋。故宫博物院给出的文字材料里透露,复展的121件均为首展展品,只是展览位置微调。石柏魁盗走的展品没有展出,主要是因为有3件仍未追回,6件找回的展品,由于均有不同损伤,已不适宜展出。

  记者数了数,40分钟内进入展厅参观人数约40位,大半都是胸前挂着工作证的故宫博物院内部工作人员。一位女工作人员边看展览边小声跟同事说:“上次开展后就失窃了,都没顾上看,这次终于又开展了,也算是好事多磨了。”

  展柜一度“一碰就叫”

  走进斋宫,院子里的房梁上各种监视器发出的小绿光一闪一闪,一位工作人员站在斋宫与诚肃殿间的空地里巡视。

  上午10时许,发生失窃的诚肃殿东侧展室内,五六位工作人员正围着靠南的一组展柜进行着调试。一名工作人员刚打开位于底部的盖子,突然满屋响起刺耳的警报声。一位员工小声嘀咕:“昨天有个柜子更敏感,一碰就‘叫’,你们赶紧给调整好了吧。”

  大约30分钟内,这几名工作人员依次调整了2组展柜的烟感装置等。每次打开展柜时,报警装置都会即刻启动。

  其实,不仅这一处宫殿“严防死守”,记者探访钟粹宫、养心殿等发现,宫殿几乎都是“一人守一殿”,偶尔还有武警战士绕着宫墙跑步训练,位于宫内东北角里还停放着一辆警车。

  斋宫启动24小时监控

  对于复展,故宫博物院表示:盗窃案发后,已对斋宫区域的安保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经过相关部门的验收确认。为了使这次复展顺利进行,故宫专门制定了复展计划和应急措施。展前,由公安机关及检测认证部门对展览区域的安防设施进行了核查认证。

  展览期间,安防设备将对展品实施24小时监控,工作人员将对展览区域安防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确保正常运行。

  对于展览的安保人员,故宫的工作要求细致入微。比如每日开馆前,安保人员要细致检查门锁封、锁、门窗、墙壁、顶棚、展柜,清点展品,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认真检查;闭馆后,由开放管理处按照岗位职责对辖区进行无死角、无盲区封门检查;安防设备如果发生故障或遇到报警,要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处置等。

  新闻背景

  2011年5月8日,石柏魁潜入斋宫内的夹道处并避开清园的工作人员。当晚8时许,石柏魁断开斋宫配电室安防系统电源后,采用撬锁、破窗、破墙等手段进入诚肃殿,打破展柜,窃得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此展出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金嵌钻石手袋等9件展品。案件发生后,斋宫关闭。

  斋宫位于紫禁城东六宫之南,是皇帝行祭天祀地典礼前的斋戒之所。明代和清前期,祭天祀地前的斋戒均在宫外进行。康熙后期,诸王子储位之争激烈,最终皇四子胤禛取得了皇位,同时也为自己树立了政敌。胤禛即位后,宫廷内部的斗争仍十分激烈,雍正帝为确保平安,于清雍正九年在紫禁城内兴建斋宫,将祭祀天地前的斋戒仪式改在宫中进行。(记者 刘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