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不付款成顽疾 拍卖界大佬微博倒苦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1:31 新浪收藏 微博

匡时老总眠琴山房的这条微博 匡时老总眠琴山房的这条微博 飞来飞去先生的这条微博 飞来飞去先生的这条微博

  新浪收藏讯  随着微博越来越火爆,一大批艺术收藏界人士都火热投入了微博的洪流,大量业内人士都相当积极的在微博上互动了起来,一条有料的微博一旦发出,其效果就像是抛砖引玉,业内人士围绕着这条微博的转发和评论往往会让这个话题变得生动而丰沛而起来,不少有建设性的微博也随之产生,这些微博有关于行业的探讨、有微博打假、有拍界逸事,等等。

  比如最近,从拍卖业界人士发的微博看,我们留意到拍卖公司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买家不付款”的问题,仅3月21日这天,就要两条微博是和这个问题有关,这两条微博都收到了众人热烈的讨论和反馈。

  这两条微博的其中一条是微博达人——匡时的老总董国强(微博)发的,微博内容如下:

  @眠琴山房:一群搞拍卖的聚在一起,手机铃声此起彼伏。电话接通后说的都是类似的话:真对不起,买家还没付,我们每天都在催。好的好的,我再催催。[委屈][委屈][委屈]

  匡时老总董国强的微博幽默而切中要害,寥寥几句道出了拍卖公司的委屈和对买家不付款的无可奈何。围绕这条微博的评论也相当有趣,比如网友意域中人说:建议给举牌不付款的买家建立公民道德档案;网友阿特姐姐说: 两会以后要清理艺术市场尤其拍卖市场三角债,这是下半年振兴文化产业工作重点之一,中央的决心很大有木有听说?而网友徐婉娟Vangie的提议很有建设性: 拍卖走支付宝道路吧,不拍不付款就不发货,发货签收后一个月不结账,就自动转账到卖家兜里。

  这两条微博的另外一条是飞来飞去先生发的,微博内容如下:

  美国拍卖保证金大幅提高,现场观望人数较多,有领到竞投牌的没多少人,导致人气一般但单价并不便宜,无重要老板到场。@眠琴山房 @哪吒闯世界 @蔡铭超 @骨董时光 @卞亦文 @戴岱永乐 @Forever董军 @郭仲樺 @灰狼老史 @嘉泰先生 @马德光微博 @嘉德寇勤 @妞妞涟漪 @謙記古美术舘陳珊 @正宮鈕鈷祿氏-李佳

  这条看起来简单的微博却引起众多圈内人的讨论,大家围绕着“是否应该让拍卖正规化,将大部分投机者清理出场”的话题在微博上讨论了起来,拍卖行业的大腕,嘉德和匡时的老总都围绕着这个话题发言,嘉德老总嘉泰先生表态说:赞成,国内拍卖界这次春拍就应有措施,健康持续发展的市场比什么都重要,今天的状况拍卖行也应深刻反醒。而匡时的老总眠琴山房也表示: 要团结一致,协同作战。

  从他们的微博我们看到,买家不付款已经成了市场顽疾,如果找不到办法解决,拍卖行业被拖垮绝不是危言耸听。董总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评论,照这样下去,这行业要被拖垮了。而发生在微博上的群策群力,让大家对今年的春拍有了另一种期待,使这个行业变得更规范的措施也许会在春拍中初见端倪,也许会在群策群力的摸索中慢慢成型。

  在没有微博的时代,很难想象大家能合力在一起讨论一个问题。微博让原本如散沙一样的业内人士有了一个可以共同讨论、参与、和互动的平台。拍卖行业的成长,也有了微博一份参与。微博的力量,虽然是碎片式的思维汇集而成的,但微博上每个人的言语碎片,合在一起就是一个整体的思维风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