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区长称暂不拆迁鲁迅旧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7:23 新华网

  (记者岳瑞芳)即将被拆的鲁迅旧居有望得到保留。记者26日获悉,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已决定暂不拆除鲁迅旧居,并考虑依据历史照片进行原貌修复,其所在的砖塔胡同也将同时得到完整保护。

  砖塔胡同是北京最早的胡同之一,被称为“胡同之根”。本月初,位于胡同的84号院传出即将被拆的消息,引发舆论质疑。84号院是大文豪鲁迅曾经居住过的院落,从1923年夏天到1924年5月,鲁迅在此创作了《祝福》等作品。

  就在社会各界为鲁迅旧居的命运担忧之际,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近日在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明确表示,西城区政府已决定暂不拆除鲁迅旧居。

  王少峰说,鲁迅旧居在上世纪70年代已拆除并翻建,按照原有城市规划,该处原本计划建成绿地,但在听取各方建议后,“西城区政府决定暂时不拆除,并考虑按照原貌修复,查找历史档案,找到当年鲁迅居住的房子照片,将这里作为重要历史信息承载地加以保护。”

  作为中心城区,西城区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建筑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全区共有184处文保单位,其中名人故居就达23处。近年来,个别名人故居曾传出拆迁等传闻。对此王少峰承诺,上述文保单位都将得到保护。对于未列入文保单位的历史会馆、名人故居,“下一步也会在不移动文物的前提下,进行系统普查,给予保护。”

  王少峰称,今年,西城区将针对所有文保单位启动“三解工程”:“解危”,处在比较危险状态的文物,加强加固;“解放”,不论是居民还是单位占用,“尽快加快腾退速度”;“解读”,使历史建筑真正变成公共文化设施,承载文化内涵和文化传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