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命运惹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首创“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在此次交易所整顿风暴中的命运惹人关注。

  昨日,天津市政府公开发布《天津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天津市的交易所整顿方案也即将启动。伴随此次整顿,备受争议的天津文交所及曾被誉为“最大山寨黄金(1680.80,-4.10,-0.24%)交易所”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及其他一批天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内的中远期交易市场命运近期可见分晓。

  天津此次《方案》中“坚持将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先行先试相结合”、“既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又要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显得与众不同。

  《方案》同时规定,“区别不同情况,分类进行清理整顿工作。对按照先行先试政策和改革创新要求建立的创新型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的引领作用,加强监管,督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引导其规范健康发展。”并指出,“清理整顿期间暂不批设新的交易所,尚未开业的交易场所暂不开业,已运营的交易场所暂不推出新的交易品种。”

  “按照以上规定,天津文交所以及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似乎是安全了,而且后者安全性更高。”生意社分析师宋志超告诉记者,曾被天津市政府力保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更加安全的原因在于其强大的国企股东背景,而天津并非是国发38号文中规定的艺术品交易所试点区域,所以天津文交所命运仍存疑。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天津滨海新区的“先行先试”和“金融创新”并不意味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可以规避此次全国范围内对类证券化交易的交易所的清理整顿。“天津文交所文化艺术品的类证券化交易便属于此次清理整顿的范畴,因此必须相应调整交易方式与规则,以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据了解,截至目前天津文交所似乎没有受到“任何交易所整顿”的影响,之前也曾曝出其要寻求国企控股的股权变更以克服自己的 “软肋”,但目前仍无进展。

  记者发现,天津文交所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依旧是包含有“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文件。其被列入交易所整顿三个“禁止”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业务亦在照常进行。

  天津市《方案》规定“重点整顿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确保有序回归现货市场。”一交易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半数以上的交易所都是搞中远期交易的,所以依据这个规定这些交易所在此次整顿中命运堪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