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购下全球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7:46 财经天下

  数据很诱人,但很难说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是一个稳定健康的市场

  本刊记者 王强

  全球都在惊呼,来自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客们如何呼啸而至,开始卷走包括毕加索、米开朗基罗这些大师的作品。收购者把斩获摆放在自家富丽堂皇的厅堂里,向客人们炫耀主人的品位和实力。或者把这些西方珍品与他们买到的中国各代的瓷器、书画藏在密室里,从不示人。

  去年,美国还是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带头大哥,但今年,中国已经坐上了第一把交椅。2012年3月16日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2011年国际艺术市场:艺术品交易25年之观察》披露了这一历史性拐点。该报告称,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由2010年的23%上升到30%,首次超越了此前多年居于冠军的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美国以29%的份额屈居第二,较前一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2010年即被中国超越的英国以22%的份额保持季军地位。

  该报告由世界顶级艺术品与古董博览会—欧洲艺术品与古董博览会(TEFAF)的承办方欧洲艺术基金会委托编写。报告所显示的数据变化也被业内认为是全球经济热点重心转移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中国市场的强劲上扬加上艺术品销售特别是现、当代艺术品销售的上升,使全球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出现持续升温。作为全世界最具上升动力的市场,中国的艺术品和古董拍卖市场2010年激增了177%,2011年又继续上升了64%。

  其实,单就拍卖市场而言,中国在2010年就成为世界第一。总部位于法国的艺术品市场分析机构Artprice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交易额就达到47.9亿美元,市场份额占全球的41.43%。

  过去几年里,在索斯比、克里斯蒂这些全球著名拍卖行的艺术品拍卖会上,中国富有的买家们成为主角。他们出手阔绰,令见过大世面的西方买家们惊讶不已。这些全球著名拍卖行也看到了来自东方的商机,挖空心思吸引中国买家的参与,并不断推高拍卖价格。虽然这些拍卖行知道,大部分中国买家并不是真正的收藏家,而是暴富后加入游戏的新玩儿家,但他们并不在乎,他们更在乎金钱泛滥带来的景气和刺激。

  全球艺术品销售曾经在2007年达到巅峰。那年,索斯比和克里斯蒂两家共卖出了价值113亿美元的作品。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中国买家的强悍第一次震撼了世界。研究艺术品市场的国际专家们应该还记得,在2007年11月份的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的季度拍卖会上,中国买家买走了全部10件最贵的艺术品中的8件,其中包括一件品相等并不太好的中国15世纪早期的明代瓷质细颈花瓶。

  当时,许多人认定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兴盛仅仅是昙花一现。但一位叫克莱尔o麦克安德鲁(Clare McAndrew)的都柏林艺术品市场统计分析家却坚持认为法国长达一个世纪的在艺术品世界中的卓越地位将被中国所取代。果不其然,2008年,中国在艺术品市场中继续了上一年的火热,并以占世界艺术品销售额9%的战果取代了法国这个老牌资本主义市场,法国的份额跌至6%。

  2009年,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艺术品市场和两年前相比缩水了近三分之一,而中国市场却逆势上扬。当年中国在世界艺术品市场中的份额占到了14%。2010年,全球经济的动荡虽然没有让多金的艺术爱好者们的热情减退,但欧美的买家们明显口袋缩水,在掏钱包时小心谨慎了很多。在拍卖市场上,商家们一直提心吊胆、神经紧绷,拍卖师们也担心那些精心确定下来的拍品目录价格过高,导致流拍。

  而中国人依然在2010年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救命稻草。据欧洲艺术基金会的统计,当年,中国以拍卖或者是陈列销售的形式进行的艺术品交易额达到了83亿美元,中国一举超过英国成为了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艺术品投资市场。

  在中国,富人阶层的人数越来越多,财富的突然而至刺激了消费的欲望,除了在全球买地产和奢侈品,艺术品和古董也成为富人们购买目录中的重要一部分。强烈的市场需求也把整个中国艺术品和古董的价格推到了一个又一个高峰,不论是古代艺术品,还是近现代艺术品,在最近几年的拍卖会上,都会有令人惊讶的奇迹出现。在去年5月的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上,一位中国的顶尖的拍卖师把齐白石的一幅画卖到了4.25亿人民币的高价。

  国外媒体开始惊呼,新兴的美第奇家族正出现在古老的东方。美第奇家族是意大利佛罗伦萨著名家族,这个家族除了很多人自己就是艺术家和收藏艺术品之外,他们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著名的艺术赞助人,他们赞助的最著名的人物之一就是米开朗基罗。可以说,没有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肯定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面貌。

  然而,也有西方媒体认为,这种形容显得有些不恰当,在对艺术品收藏的痴迷上,中国买家当然不输于美第奇家族的人,但是,在对艺术品文化的理解和鼎力赞助艺术家上,中国的投资人们似乎还没有那么高的品位和那么长远的打算。在很多中国投资客速增长眼中,其实艺术本身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艺术品的名气和未来的回报,谁在乎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对意大利文艺复兴和全人类意味着什么呢!

  确实,虽然数据看上去那么刺激和诱人,但冷静的分析家们清楚,近几年,整个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呈现出的疯狂病态令人担忧,市场消费端充满对金钱的追逐,而市场供给端,导致了造假盛行和对历代古墓的疯狂盗掘。从长远看,这并不是一个稳定健康的市场。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