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交所推新项目投石问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8:51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国斌

  去年11月11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开启对文交所的清理整顿。文件下发后,大部分文交所选择了沉寂和观望。而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从“类证券化”交易中急流勇退,迅速清理完成所发行的两个艺术品资产包,并重新定位,着手打造9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各文交所的最终命运将如何?湖南文交所能否探索出一条发展道路?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率先清理“类证券化”资产包

  成立于2011年6月的湖南文交所,是继上海、天津、深圳、成都、郑州之后全国设立的第六家文交所。成立之后,立即推出了“周国桢陶艺组合”资产包,不久后又推出16件湘绣精品资产包。

  与众不同的是,扬帆出海的湖南文交所,在成立后的几个月中却选择偃旗息鼓,发行的资产包一直处于冻结状态,始终未上市交易。3月29日,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上半年,“类证券化”交易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经过再三思考,及主管部门、监管单位的慎重权衡,决定取消“类证券化”艺术品资产包业务。

  去年8月,湖南文交所便开始实施两个资产包的清退工作,把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一并返还。由于发行后便遭冻结,所以清理工作较为简单,投资人未受损失。至去年11月21日,即国务院文件出台后10天,湖南文交所清退工作全部完成,成为首个对艺术品份额采取清退行动的交易所。

  将推出首个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交易项目

  与此同时,湖南文交所对自身进行了重新定位,把重心转移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上来。“湖南文化资源丰富,又有大量富余的民间资本,我们希望成为连结社会资本与优质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对接的桥梁。”陈克建说。

  目前,湖南文交所已建立起文化企业股权(项目)、文化企业(项目)共有权益、版权、艺术授权、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艺术品共有产权、文化类信托和基金、品牌授权(转让)、文化(广告)创意等9个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从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局出发,促进社会资本与文化产业的对接,助推文化企业发展。

  今年初,湖南文交所在文化企业(项目)共有权益板块率先尝试,于1月10日推出第一个项目张家界“《魅力湘西》门票收益权项目”。陈克建称,至2月该项目已顺利推出第二期,第三期计划于4月推出。此外,该所正在筹备推出全国首个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交易项目《非遗茶韵》黑茶套装产品,预计在4月中旬推出。文化企业股权、版权交易项目也纳入下一步的工作。

  "《魅力湘西》门票收益权项目"及正在筹备的《非遗茶韵》黑茶套装产品,最大的特点是风险低、有实物。”陈克建说,文交所作为新生事物,还处于实践、改革、发展的探索过程中,湖南文交所希望通过摸索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

  文交所今后须做到“五个不得”

  据有关资料显示,近2年来全国文交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至去年11月,共有五六十家各类文化产权交易所。其中,我省有两家,即湖南文交所和联合利国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文交所在发展初期走偏了,必须要进行规范,整顿将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从而迎来文交所的春天。

  记者获悉,省政府此前成立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3月19日,清理整顿现场检查组到湖南文交所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对其设立情况、交易品种、交易规则、交易系统、经营情况、资金存管等方面进行检查,最终确认湖南文交所各项标准均符合国务院文件要求,业务活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以及文化市场准入政策和行业规范。而联合利国文交所艺术品资产包的清退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按照国务院文件精神,文交所须经过省级政府的批准,“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文交所做到了上述“五个不得”,将为最终通过审批打下基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