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行卖黑茶 湖南文交所拿到首张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0:08 华声在线

  文化产权交易所卖黑茶?这着实有点匪夷所思,不过,刚刚通过检查验收的湖南省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湖南文交所)正准备推出第一个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交易项目《非遗茶韵》黑茶套装产品。文交所“改行”卖黑茶的背后,究竟有何隐情?

  4月成交易所生死大限

  根据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各地纷纷出台了清理整顿交易所的方案。如天津、重庆、齐齐哈尔等地都于近日公布了交易所整顿方案。

  “4月份将是各地交易所清理整顿的重点时期。”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表示,根据《决定》,今年6月30日将是交易所清理整顿的最后时限,“各地政府肯定会在这个限期前完成相关工作。”因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如今多地政府都在观望中等待着整顿期的到来,交易所生死或将在4月份见分晓。

  “现在全国大大小小的交易所至少有500家,后期的整顿要看各省、市政府的执行力。”生意社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分析师宋志超认为,“伴随此次整顿肯定有一批交易所会相应倒掉,但出现大批交易所倒掉的可能性不大。”

  文交所转型“过冬”

  《决定》下发后,各地文交所面临彻底洗牌,有人据此认为,文交所遭遇寒冬。对此,陈克建表示,文化产权交易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产物,国家之所以清理整顿,是因为文交所在发展初期走偏了,清理整顿不是不发展,而是要规范发展。因此他认为,经过清理整顿后,文交所反而迎来了春天。

  “完成清理整顿后,我们对自身进行了重新定位,将重心转移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上来,将湖南文交所定位为社会资本与优质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对接的桥梁。”陈克建介绍,目前已经建立起文化企业(项目)共有权益、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等九个文化产权交易平台,“针对每个板块我们都会推出一个成功案例。”

  今年1月,湖南文交所推出了文化企业(项目)共有权益板块的第一个项目张家界魅力湘西门票收益权项目。陈克建称“市场反应很好”,前两期认购非常顺利,第三期计划于4月中旬推出。而即将于4月中旬推出的《非遗茶韵》黑茶套装产品,则属于九个交易平台中的文化消费品实物产权板块。陈克建表示,投资人在湖南文交所认购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可以通过湖南文交所系统进行交易,充分享受流动性溢价带来的投资收益。

  延伸阅读

  湖南第一家过关的文交所

  根据陈克建介绍,主管部门于3月19日对湖南文交所进行了清理整顿的现场检查验收,并确认湖南文交所符合现行法律法规以及文化市场准入政策和行业规范。

  通过检查验收,意味着湖南文交所成为省内第一家通过检查验收的文交所。之所以能如此快速通过检查验收,与湖南文交所之前发行的艺术品份额快速且不留尾巴地赎回有很大关系。由于湖南文交所之前发行的艺术品份额始终未进入二级市场交易,因而能干净利落地进行赎回。

  不过,湖南的另一家文交所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则因其艺术品份额已经进入二级市场交易,在赎回上有较大麻烦,因而目前尚未能通过检查验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