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扬州画商需登记画家禁自卖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 08:42 扬州晚报

  记者昨从市文广新局市场处获悉,今年的文化市场,将主查艺术品。从即日起,所有经营字画的商家,都必须在文化部门备案登记,而画家若要售卖自己的作品,必须通过中介机构或有经营许可的公司。

  现象

  一百多元拍回“张大千”

  “扬州现在有不少经营字画等艺术品的商家,坦白讲,有些商家的经营并不是很规范,存在着欺诈买卖的行为。”市文广新局市场处处长王家藻介绍说。

  经营字画的商家,除了营销、展览、装裱等,还有一处是拍卖市场。书画作品的定价,弹性较高,不是行家,很难辨别出比较合理的价位。而在有些小型的书画拍卖市场中,存在公开拍卖赝品的现象,一百多元就能拍回一张“张大千”的画作,这就涉及到版权、著作权了。

  整顿

  商家需登记,画家禁自卖

  王家藻介绍说,从即日起,所有经营艺术品的商家,都需要进行登记。到4月底,对所有登记的商家进行统计,并输入江苏省艺术管理系统,发放《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登记证明》。今后如果没有这个证明的,将按照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进行查处。

  此外,在这次新规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画家不得自己售卖作品,必须通过中介结构或者有经营许可的公司。

  观点

  艺术品市场较难规范

  新规出台后,会不会对扬州的艺术品市场进行有效规范?记者也采访了几位专家。

  清代扬州画派副会长郭剑峰:现在一下子要把艺术品市场规范起来,还是比较难的。坦白讲,扬州的购买力在全国看来,并不是特别强。所以在拍卖市场上,存在一定的鱼目混珠。限制个人卖画也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个人买卖,根本难以统计管理。

  百花女子画院院长徐雪芬:我虽然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但是不卖画。艺术品市场的确需要整治了。目前现状大多是个人奋斗,如果能把扬州艺术家们聚集组织起来,进行交流品牌,研讨理论,会形成非常好的氛围。

  著名文史专家许少飞:书画市场要有行家,文物商店组织一个鉴定的委员会来规范一些拍卖,否则赝品充斥市场比较麻烦。现在由文化主管部门规范,当然是件好事。艺术家都是自己卖画,人家到他们家去拿,人家跟他们订,怎么界定价格呢?每个艺术家清楚画值多少钱,所以限定个人卖画,还是挺难的。

  文联主席曹永森:扬州文化创作人才不缺,管理人才也不缺,缺的就是经营人才。扬州到目前还没有形成一批高素质的文艺经营人才队伍。有时候,从事文化创作的人对此不屑一顾,认为是赚的他们的钱,他们从中拿提成,好像自己受了委屈。其实他们不知道这些文化经济机构、经济人等等,也是文艺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州过去有很多画廊,但是开开关关,到今天都没有形成一定档次和品牌的画廊。一方面创作者有偏见,另外市场的孕育要有很好的外部环境。

  记者 王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