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将定名人故居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3:29 千龙网

  名人故居屡遭商业行为破坏,文物市场造假行为泛滥,全国“文物造假地图”遭媒体曝光……昨天,在国家文物局召开的2012年文化遗产日暨年度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李耀申就公众关注的热点文保事件及即将启动的《文物保护法》修订工作一一进行了说明。

  回应当前文保热点

  故居中属不可移动文物都要保护

  名人故居保护:

  将研究认定标准

  针对近期多处名人故居遭毁之事,李耀申表示,文物部门将深入研究近现代名人故居的认定标准等问题,依法求实保护。针对名人故居所面临的生存危机,李耀申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全国的城镇化率已经在50%以上,文物保护与建设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名人故居的保护问题就是这一矛盾的集中体现之一。

  李耀申说,名人故居不仅是各地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一笔极其难得的精神财富,名人故居中属于不可移动文物的都要依法保护,但是,名人故居保护管理涉及到建设、规划、文物多个部门,情况比较复杂。

  “有的(名人故居)原址经过多次翻建改造,文物原状已不复存在;有的名人同一时期在不同地方有多个生活居住的地点,有的名人在同一城市有多处居住的地点,要有所区别。”李耀申表示,作为文物部门,要深入研究近现代名人故居的认定标准等问题,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扎实开展文献研究和实地调查工作,准确掌握名人故居的真实价值。文物部门将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充分听取媒体、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做好名人故居保护工作。

  文物造假地图:

  将查处打击假文物欺诈

  近期,媒体有关“文物造假地图”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李耀申强调,文物造假不同于文物复制。根据《文物保护法》等有关规定,从事文物复制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资质证书。复制文物应当依法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进行文物复制。文物复制品应有表明复制的标识和数量编号。对于将仿照文物制作的工艺品投入市场并作为文物进行交易欺诈行为,应当依法查处和打击。

  针对旧货、古玩市场的买卖文物行为存在鱼龙混杂、假冒伪劣、交易欺诈等现象,李耀申表示,国家文物局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规范引导措施,促进文物流通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近年来出现的网络文物交易情况,国家文物局正在加紧调研,研究建立网络文物交易和服务主体准入机制,并制订相关管理措施。

  文物鉴定乱象:

  将限制文物估价类节目

  在文物鉴定方面,李耀申称,随着文物收藏和艺术品收藏的日趋活跃,文物鉴定需求旺盛。但由于我国尚未建立文物鉴定资格管理制度,鉴定资格准入和鉴定行为监管体制尚未确立,加之鉴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甚至存在受利益驱使随意开具鉴定证书的现象,导致社会舆论对“金缕玉衣”、“汉代玉凳”等虚假鉴定问题反映强烈。

  对此,李耀申称国家文物部门除了将推动建立文物鉴定资质资格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文物评估认定条例》,还将加强对媒体有关文物节目、栏目的管理,提倡宣传普及文物鉴赏知识类节目,限制文物估价类节目,禁止在节目中进行文物交易。

  拍假假拍现象:

  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处罚

  对于拍卖企业拍假、假拍泛滥的现状,李耀申表示,很多拍卖企业都是在滥用《拍卖法》第六十一条的例外免责条款进行“知假拍假”,以欺诈消费者。对此,国家文物局和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将继续努力做好文物拍卖企业的审批管理工作。整顿行风行规,建立健全文物拍卖专业人员责任制,严格文物拍卖标的的报审、备案等工作严格进行文物拍卖经营资质许可工作,及时开展文物拍卖经营资质有效性查验。

  此外,国家文物局还将大力开展文物拍卖专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探索开展文物拍卖专业人员资格管理。支持、引导、推动文物拍卖行业协会组织建设,加强文物拍卖行业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同时,还将配合各地工商、公安、税务部门做好对文物拍卖企业涉嫌商业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加大处罚工作力度。

  解读今年文保重点

  将积极推动文保法修订列入立法计划

  将试点文物拍卖标的

  网上申报审核

  实行文物拍卖标的网上申报审核试点也是国家文物局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介绍说,各地文物部门、工商部门都希望开展拍卖标的网上申报工作,其中北京市文物局已先行一步。北京目前拥有百余家文物拍卖公司,数量占到全国的1/3,成交额占到全国的70%,北京如果能全面开展拍卖标的网上申报,无疑意义重大,但其面临的困难不容小觑:北京一年数百场拍卖会,但市文物局负责标的审核的只有4名专家,难度可想而知。这项工作怎么能顺利、全面展开,还有待研究。

  此外,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核定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启动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等都将是国家文物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将梳理文保法

  空白和不完善的地方

  今年是文物保护法颁布30周年和修订实施10周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文物保护法修订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和许多媒体关心的热点话题。尤其是损害文物最高只能罚款50万的规定,包括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内的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了异议,建议应该修订。

  对此,李耀申称,今年全国人大将赴全国各地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活动,国家文物局借机对文物保护法存在的空白和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了梳理,包括:文物范畴是否需要扩充扩展、文物认定标准、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的方式、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文物利用方式、文物修缮的标准、政府在文物修缮中的责任、博物馆文物资源共享、民间文物的合法流通、民间文物鉴定、文物违法行为的惩处等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国家文物局将借助全国人大文物保护执法检查活动,积极推动文物保护法修改完善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将完成长城测量

  并向公众发布数据

  我国现存的长城究竟有多长?遍及祖国何处的山山水水?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着相同的疑问。对此,国家文物局昨天发布的2012年重点工作计划中披露,年内我国将完成长城测量并进行数据公布,届时公众将可通过长城资源信息系统为心中的疑问寻找精准答案。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介绍说,长城是目前世界上体量最大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在国内涉及到十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但文物部门在进行长城保护的过程中发现,许多涉及长城的具体数据并不明朗,如我国的长城到底有多长,长城的走向到底怎样、各段长城究竟都是哪一年代所建,这些在学界都存在诸多争论。

  2005年,为切实加强长城保护工作,我国制定了《长城保护工程(2005—2014年)总体工作方案》,计划主要从九个方面实施保护工程,其中第一步就是摸清家底。这次调查涉及长城沿线14个省区。由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联合实施,各省文物局和测绘局具体组织落实。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联合宣布了明长城资源调查的结果——明长城全程长为8851.8公里。据悉,去年,全国长城资源调查田野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初步建成了长城资源信息系统。陆琼介绍说,今年,秦汉长城、其他时代长城的资源调查、量测数据也都将发布,并将通过长城资源信息系统进行发布,届时公众可通过该系统进行自助查询。

  相关

  2011年文化遗产新闻

  “故宫(微博)窃案”最受关注

  国家文物局昨日同时发布《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与公众生活调查报告》。该报告选取天津、重庆等10个城市开展调查,样本总量达1470份。

  调查结果显示,在2011年的文化遗产新闻中,故宫文物盗窃案以53%的关注率位居“最为公众知晓的文化遗产重大新闻事件”榜首,圆明园管理部门去海外调查被劫掠文物、南京老城区被改造拆迁等事件紧随其后。

  报告还指出,文物安全问题受到公众高度关注,其中文物失窃、文物走私与贩卖、城市建设中对文化遗产的破坏等现象被公众认为是最为严重的问题。

  而对于故宫文物失窃、“瓷器门”等事件中暴露出的文物部门面对突发事件不及时公开信息的做法,43.4%的被调查者表示很失望,很多受访者对文博单位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和责任心提出了质疑。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