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擒获国宝端砚石窃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09: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肇庆4月6日电 (黄耀辉 夏瑞元 李少丽) 广东高要警方表示,6日三名正在盗采“国宝”端砚石的“硕鼠”被警方现场抓获,目前三“硕鼠”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肇庆端砚有国宝之称,亦是中国“文房四宝”之首,其砚材资源自古由国家直接控制开采。宋徽宗明诏限定到肇庆任官者每人最多拥有两方端砚;乾隆皇帝一生中留下了38首题款端砚的诗跋,是广东岭南文化10大名片之一。

  端砚中又以老坑、坑仔岩、麻子坑为三大名坑,备受文人墨客亲睐,为历代端砚收藏者垂涎,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有“国宝”的美誉。

  当地老坑始采于唐代,1300年间几开几禁。上世纪1959年恢复生产后,“文革”又停顿,1972年复采。1999年肇庆市政府为保护老坑砚石资源再次封坑,2000年后当地政府又对所有产坑砚封存,2001年12月成立肇庆端砚协会,要求端砚经营者凭证经营。

  据警方介绍,当日,警方在名坑地坑仔岩附近发现三名男子正从“坑仔”洞往外搬运偷采的砚石,并随即上前将三人控制住。

  警方称,岑某、莫某、何某三人对盗取砚石供认不讳。(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