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副局长:每年有一些主动发掘是必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8: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张中江 摄 张中江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张中江) 备受关注的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3日下午揭晓。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基本建设中的考古工作仍然是中国考古工作中的重点。但从学科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来讲,每年有一些主动发掘,也是必要的。

  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考古学会协办的“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3日下午在北京揭晓。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上宣布,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故宫(微博)博物院、吉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光明日报、中国文物报社和国家文物局等单位的评委,秉承科学、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入围终评的25个项目进行认真评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这十大新发现按时代顺序为:

  1、河南郑州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

  2、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

  3、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遗址

  4、内蒙古通辽哈民史前聚落遗址

  5、四川宜宾石柱地遗址

  6、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

  7、辽宁建昌东大杖子战国墓地

  8、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王陵

  9、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窟顶北魏辽金佛教寺院遗址

  10、山东京杭大运河七级码头、土桥闸与南旺分水枢纽遗

  主动发掘项目入选终评增多 童明康:也是必要的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就主动性考古发掘提问。

  童明康回答说,按照中国的考古政策,基本建设中的考古工作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达到每年考古发掘量的80%到90%,主动考古发掘项目则一般不超过10%。这些年一直强调基本建设考古中的课题意识,所以,这方面的发掘水平、学术研究水平、文物保护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童明康同时表示,但从今年看,主动发掘项目进入最后终评的,显得比较多一点。这与近年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有很大关系。这些年的主动发掘项目较之以往存在一些不同,即在注重学术的同时,更多从保护和展示的角度考虑。以往主动发掘项目则更多考虑的是学术目的和目标。

  童明康说,基本建设中的考古工作仍然是中国考古工作中的重点。但从学科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来讲,每年有一些主动发掘,也是必要的。

  高星:2011年是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丰收年

  在最终入选“十大新发现”的项目中,包括郑州老奶奶庙等数个旧石器时代遗址,这在以往并不多见。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表示,2011年是中国考古的丰收年,对旧石器时代的考古来说,更是丰收。

  为何此次会有这么多旧石器考古项目出现?高星认为,首先是学科积累和学人努力到了一定程度,有了一个“爆发”。同时,也体现了社会大众对历史文化的认识和重视。

  他指出,这一时段的重要遗址学术价值大、国际影响力高,但可视性不强,很容易被忽略。在当下鉴宝节目流行的时代,这种看着不是很美观、不容易被解读的遗产,得到大家的认识,表明社会对历史文化的理解有所提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