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专家鉴宝如无授权将承担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0:07 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昨日,故宫(微博)博物院官方网站发布声明,今后专家未经博物院书面许可参加社会文物鉴定均属个人行为,后果由本人承担。这是本市首个公开“限制”专家鉴宝行为的博物馆。

  近年来,随着文物和艺术品收藏热潮持续增温,电视鉴宝类节目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经常是一场鉴宝节目,汇聚了所谓故宫、国家博物馆(微博)等诸多大型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一件貌不惊人的物件动辄现场估价过百万。

  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李耀申就曾明确表示,目前,我国鉴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甚至存在受利益驱使,随意开具鉴定证书的现象。此前媒体报道的“金缕玉衣”、“汉代玉凳”等鉴定问题,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国家文物局最近一次调研显示,目前21.4%的公众认为文物拍卖赝品多,34.1%的人认为民间文物市场假货泛滥。

  “很多所谓专家,因为曾经有过类似故宫、国博等处的从业经验,就打着这些大牌博物馆的旗号去做鉴定,影响很不好。”一位收藏界业内人士坦言,“但目前的情况是‘民不举官不究’,大部分博物馆都是睁只眼闭只眼。”

  今后,这种情况将得到遏制。故宫博物院明确,在职、离退休人员参加社会文物鉴定等公务性活动时,都应获得故宫博物院的书面授权。凡没有书面授权的,均属个人行为,其后果由本人承担,故宫博物院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但对于工作人员在参与鉴宝过程中,能不能打故宫旗号,故宫如何禁止和处罚等,声明中没有涉及。

  类似的规定在一些知名博物馆早已推行。比如台北故宫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透露:“不私下为民间文物做鉴定、估价,这是博物馆界的基本伦理。如果有,一经发现,将按照台湾地区有关公务员的相关法律等,对行为人进行处罚,甚至被免职。”

  另外,国家文物局今年也将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要求,推动建立文物鉴定资质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文博行业道德制度建设,研究修订《中国文物、博物馆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协调建立相关部委联合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文物评估认定条例》。

  李耀申表示,国家文物部门将会同新闻、广电等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对媒体有关文物节目、栏目的管理,提倡宣传普及文物鉴赏知识类节目,限制文物估价类节目,禁止在节目中进行文物交易。对于有关鉴宝等文博知识普及的节目,文物部门可在专业人员、文物资料等方面对媒体提供支持。

  新闻背景

  “金缕玉衣”事件

  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的杨伯达以及其他4位国内文博界知名专家,隔着玻璃鉴定一件玉衣,拿了高额鉴定费,联名签署一份价值24亿元人民币的证书。

  犯罪分子以此为依据,骗取银行贷款,造成银行数亿元的损失。

  “汉代玉凳”事件

  汉代玉凳由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于2011年初拍出2.2亿元天价,成为当年拍卖市场的“最贵玉器”。网友质疑为赝品后,江苏邳州一赵姓老板承认该玉凳为其组装制作。据媒体报道,当初鉴定这件拍品的专家周南泉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拥有中国收藏家协会鉴定委员会常委、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东方收藏家协会珠宝玉器鉴定组组长、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栏目玉器类首席专家等众多头衔。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