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五一前开放皇极殿 品级仅次太和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21日从北京故宫(微博)获悉,皇极殿将于今年“五一”前正式对公众开放。

  皇极殿始建于清康熙28年(公元1689年),初名宁寿宫,位于宁寿宫区中轴线前部,与后殿宁寿宫前后排列于单层石台基之上。乾隆年间改称皇极殿,作为乾隆皇帝归政后临朝受贺之所。皇极殿坐北朝南,面阔9间,进深5间,取帝尊九五之制。殿中四根沥粉贴金蟠龙柱,顶置八角浑金蟠龙藻井,下设宝座,品级仅次于太和殿。殿内左置铜壶滴漏,右置大自鸣钟,制作考究。1979年重新修缮后,恢复了乾隆时期的风貌。

  皇极殿过去曾作为书画馆和珍宝馆展室对公众开放。自2004年改陈以后,不再作为珍宝馆的展室,而是规划为原状陈列展示区域,对其重新修复。文物专家对室内宝座进行了复制,对建筑内装修进行了维护保洁。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室内匾额进行悬挂,对文物状况进行检查,并加装防护栏。该殿将于“五一”前揭开面纱,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清代宫殿氛围。

  据了解,皇极殿并非全天候开放,仅在每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五一”、“十一”和暑期高峰等时间段对外开放。如遇恶劣天气,在保障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故宫博物院视具体情况随时调整开放时间。

  此外,北京故宫又将在迎来今年首个客流小高峰。4月29日至5月1日,故宫将根据客流采取现场暂停售票等临时限流措施。同时,故宫将增开预约通道,通过网上预售票系统购票游客将优先放行进入故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