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交所善后方案公布 投资人利益难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09: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4月14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以下简称“深圳文交所”)提前在其官网上挂出“致投资人公告之五”,这意味着深圳文交所关于份额化交易的最后解决方案终于出台。深圳文交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工作组正式宣称:以购入价回收艺术品份额。不难看出,最终按购入价格清盘的深圳文交所,选择了一个最为快捷且可操作性强的折中之路,而事情最后能否如方案所言的那样得到解决,不同利益投资人之间能否打成一致成了关键。

  按购入价回购

  在这一致艺术品权益拆分交易投资人、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的公告中,深圳文交所公开了对两类资产包的善后安排。已挂牌交易资产包善后将分两步:第一步,深圳文交所以投资人的购入价格,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流通投资人的份额(不包含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5月 30日前支付一期50%资金,6月30日前支付二期剩余50%资金;第二步,由深圳文交所与其他持有人(原始持有人、交易商和不愿出让份额的流通投资人),按合法方式变现资产包艺术品。

  其次,对于定向转让资产包,将责成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原价回购投资人的份额,同样于5月30日前支付一期50%资金,6月30日前支付二期剩余50%资金。原始持有人、交易商和不接受回购的投资人按合法方式协商处置资产包艺术品。深圳文交所和交易商退还所有对原始持有人、投资人的收费。

  公告中特别指出,上述两类资产包的份额持有人如果行使优先购买权,须在公告发布之日(官方显示时间:2012年4月15日)起10个工作日内到深圳文交所申报登记,逾期将视为放弃。关于善后工作所涉及的相关协议签署时间、地点、方式等详细安排将于5个工作日内由深圳文交所另行公告。

  投资人利益不一

  作为试点文交所之一,深圳文交所的解决方案虽然来得有些晚,但或多或少给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几次投资者维权事件有了个交代,决定为之前的份额化交易全权埋单的深圳文交所,最终回购金额或涉上千万。

  在已挂牌交易的3个资产包中,“天禄琳琅1001号杨培江美术作品权益份额”总定价200万元,“潍坊中仁1101号齐白石美术作品权益份额”总定价1200万,“逸德阁1101号齐白石、傅抱石美术作品权益份额”总定价4500万元。据公告显示,对已挂牌交易的资产包将实施的是以投资人的购入价格受让,但是在去年3月22日停牌的前几日,这3个上市资产包的价格几乎连日涨停。

  而像“东方经典一号"南黄北齐"齐白石黄宾虹作品资产包”(总定价4000万元)等3个发行但未上市的资产包,即为定向转让资产包,其中包括投资人维权事件的主角——初始发行价为7915万元(发行商预留60%,投资人占40%)的天香琼脂资产包。

  深圳文交所善后方案的最终出台,让投资人多次的维权有了阶段性的结果。但另一方面,“购入价回购”五个字显然没法一刀切的解决所有投资人的问题,已上市交易的3个资产包在停牌前的飙升其实让当时的投资人获得了不小的盈利,简而言之,如若按“购入价回购”,这些投资人(特别是从发行至停牌从未换过手的投资人)的“盈利”实际上便得不到兑现,那么这两年间所“存放”在文交所的钱最后一分钱利息也捞不着。而对于中间曾低价卖出再买回的投资人来说,“购入价”则更为复杂。所以最终文交所与不同投资人之间能否达成一致,仍需观望。

  加速其他文交所推出方案的进程

  深圳文交所的最终解决方案虽然没法让其投资人皆大欢喜,但始终在权衡后保护了大部分流通投资人的利益,某种程度上也再次敲响投资人“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般后果自负的警钟。而如果将方案中第二步所指的“合法方式”暂且简单理解为拍卖的话,心知肚明的投资人明白结果恐怕还不如此,两年前文交所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绝大部分的资产包是以远远超过市场价10%的溢价率发行的,超高的定价也是成为文交所退出难的原因。所以在国家政策环境大体不利于文交所生长的如今,如若靠二级市场退出而回笼资金或许又将成为一场持久战。

  与此同时,试点文交所的解决方案或将成为样本,不同于深圳文交所国有控股的底气,这无疑会给一直在观望的成都文交所、泰山文交所、天津文交所、郑州文交所等施加压力,基本看好的此方案也给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的其他文交所投资人以曙光。这一样本的出炉,或会让其他文交所和投资人在近期纷纷加快动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