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店模式三五年内可能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成立于2006年5月的原子空间画廊,是广州乃至广东最早按照西方代理制度运作的画廊,被广东油画协会称为“广东首家真正意义上的画廊”。目前该画廊暂停营业,进入休整期。   成立于2006年5月的原子空间画廊,是广州乃至广东最早按照西方代理制度运作的画廊,被广东油画协会称为“广东首家真正意义上的画廊”。目前该画廊暂停营业,进入休整期。

   签约代理机制有望成画廊救命稻草

  ■采写: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今天呈现出一级市场(即画廊市场)萎靡、二级市场(即拍卖市场)兴旺的畸形之势;最近几年,拍场持续火爆的景象进一步压缩了画廊业的生存空间,画廊由此陷入了无序竞争环境。

  在画廊发展本来滞后的广东,拍场的活跃及其对画价的大幅提升,更是惹起画廊界一片责怨。业内人士指出,在大势难逆之下,画廊的“二道贩子”模式或在三五年内破产,而与签约代理制度有望成为救命稻草。亦有相对观点指出,画家的功利心态以及诚信品格的缺失,决定了签约代理机制不可能走得太远。

  中介模式与代理机制,到底谁能成为自救的方式,成为摆在广州画廊界必须面对的问题。

  拍卖市场活跃,画廊空间被挤压

  曾有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是很多功成名就的艺术家作品全面急剧提价的一年,短时间高幅度的提价对画廊来说,意味着前20年一级市场能够挣到钱的方式将在2011年宣告终止,过去能在一级市场里挣钱的经营模式也将没戏了。广东画院创作部主任李东伟表示,广州绝大部分画廊都是画店,而非真正意义上的画廊,只做买卖与展览,而没有实质性地助推艺术市场的发展。

  在拍场火热的情势下,艺术家开始“坐电梯”了——自己做经纪人出售作品,价格以市场上最高纪录为准,更有甚者认为自己是可以长期持有的潜力股,出售作品的价格还要高出市场最高价。因此,这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样把画廊给逼到绝路上,只能“吃老本”出售原来购进的艺术品,“广州地区多数的画廊基本都是如此”。而东涞艺术中心叶光华表示,传统的只做买卖交易的画廊,以及所采用的“二道贩子”画店模式,三五年内在剧变的艺术市场上会遭遇破产。

  这时画廊到底该怎么办?何种出路才是正途?功成名就的艺术家作品沾不到边,年轻艺术家需要长期专业的评估与培养,后者又绝非一般画廊所能做的。叶光华认为,前几年一直讨论的画廊全面代理制、艺术经纪人制度将在这个时候成为救命稻草,“也只有这个方法能根本上解决行业问题”。

  首家签约代理画廊失败

  成立于2006年5月的原子空间画廊,是广州乃至广东最早按照西方代理制度运作的画廊,这种专业性和规范性的经营理念,曾被广东油画协会称为“广东首家真正意义上的画廊”。据知情者介绍,目前该画廊暂停营业,进入休整期。“具体原因主要是画廊与画家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画家急于求成,功利心过强;再加上主业当代艺术的消费基础过于单薄,只能休业”。

  原子空间的落败,在艺海堂老板吴国强看来,不只是一个教训,更是一种经营的启迪,比如推广机制、与画家的诚信机制有很大的完善空间。“签约代理机制肯定会成画廊界的主流,而这只不过是一次探索的失利,一次回旋罢了”。而其信心主要来自整个艺术市场的发展潮流。“没有资本介入,没有一整套的推介思路,只能被淘汰”。

  东涞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叶光华从广告领域转入画廊,深谙市场包装与推广之道,始终把自己及其团队的角色设定为“艺术经纪人”。“画廊首先是经纪人,而绝非仅仅是做个展览、卖个字画”。

  多位画廊负责人表示,推介早已名声在外的艺术家已经没有意义,更有价值的是发掘中青年力量。什么样的青年艺术家值得推广?判断标准如何设定?成为画廊必须思考的问题。樊振辉认为,画廊从业者的学术积累在此就显得特别关键,而让他失望的是,广州太多画廊经营者的知识水平与北方相比普遍较低,学术判断与发掘眼光有待锻造。

  困境

  有些画家名利观念强 投入再大难以满足其胃口

  签约代理制度到底是不是画廊自救的唯一手段?究竟会不会成为画廊的主潮?多位业内人士亦提出了异议。《画廊》杂志主编、53美术馆负责人李琼波认为,关键不是哪种模式更具优越性,最根本的还是维护好与画家、藏家的桥梁作用。鲁逸堂老板许晓生则表示,签约代理制度限制了艺术家与画廊的关系,并不有助于市场的发展,而“大家一起玩才有意思”。

  文理一堂负责人林伟文则提出了对于代理制度更具体的担忧。“现在很多艺术家都急于成名获利,要买豪车豪宅,画廊就是投入多大的成本都难以满足画家的胃口。而当他们一旦有了一些名头,就会毁约,把画廊扔在一边”。他又表示,牵制代理制的最大障碍是画廊与画家之间的诚信关系,而非融资、学术能力。

  广州画院院长方土认为,现在市场变了,游戏规则也应随之变化,“画廊不能怨画家太功利,而应转变自身的角色”。

  林伟文的观点得到了大多业内人士的认同。“签约代理制度难以推行的根本原因还是国情,我们是人情大国,艺术家很难两耳不闻窗外事去创作,有人来索画,还真不得不给,而给的画就破坏了只给画廊供画的规矩。另外,我们中国人没有信仰,道德的堕落是没有底线的,互相之间很难确定足够的信心关系。而画廊代理模式最关键的就是诚信。”樊振辉说。西方非人情社会,且讲诚信品格,画廊与画家之间关系的发展就少了羁绊。为了避免风险,金雅轩往往不与画家签订时期过长的合约,“三年足矣”。

  见解

  广州画院院长方土谈到广州画廊颇激动,“广州画廊业太差了,太差了!政府应有整体规划,不然这个行业会死掉!”

  广东画院创作部主任李东伟表示,“广州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画廊,倒是有很多画店”,只做买卖与展览,而没有实质性地助推艺术市场的发展。

  东涞艺术中心叶光华表示,传统的只做买卖交易的画廊,以及所采用的“二道贩子”画店模式,三、五年内在剧变的艺术市场上会遭遇破产。

  鲁逸堂老板许晓生则表示,签约代理制度限制了艺术家与画廊的关系,并不有助于市场的发展,而“大家一起玩才有意思”。

  文理一堂负责人林伟文认为“签约代理制度难以推行的根本原因还是国情,我们是人情大国,艺术家很难两耳不闻窗外事去创作,有人来索画,还真不得不给,而给的画就破坏了只给画廊供画的规矩。

  53美术馆负责人李琼波认为,关键不是哪种模式更具优越性,最根本的还是维护好与画家、藏家的桥梁作用。

  画廊老板支招怎样去买画

  1.多逛画廊目前城市画廊越来越多,且一般都面向公众无偿开放。市民可抽出时间多逛画廊,多和画廊工作人员交流。

  2.要有规划

  艺术品收藏是长线投资,应该把个人对艺术品的兴趣爱好放在第一位,并为自己建立一个收藏计划,在能力范围内(用闲钱的1/3)每年为自己买一件个人喜欢的艺术品,每年收一件,把心态放好,有序收藏,有一天你会发现意外的惊喜。3.关注中青年画家

  目前收藏市场日趋火热,名家名作价格急剧攀升,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已成高不可攀之势,而大多中青年市场多处洼地。现在多数画廊为了自身发展,都在努力发掘中青年艺术群体,学术眼光大多不差。因此。在知名画廊的引导下,市民不妨多关注中青年艺术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