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前员工盗窃价值400万画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7:17 法制晚报 微博

被告人张民上午在二中院受审,称是想报复才偷画 被告人张民上午在二中院受审,称是想报复才偷画

  提前配好画廊钥匙,带着仿作替换真画,切断监控电源从容行窃——这不是电影《偷天换日》中的镜头,而是发生在798艺术区的一起真实窃案。

  今天上午,涉嫌盗窃罪的张民在二中院受审。经鉴定,被偷的画家赵无极的画作价值400万元。

  案情

  仿制五幅画 只偷走一幅

  上午,随着张民的供述,这起离奇的盗窃案渐渐清晰起来。

  张民到北京索卡艺术中心工作后,萌生盗窃名画卖钱的想法。于是,张民将画廊正门卷帘门、玻璃门、仓库门等门的钥匙和遥控器钥匙均配制了一把。

  为了盗窃后不引起怀疑,张民于7月份向画廊提出辞职。

  此后,张民得知画廊举办画展,展出赵无极等艺术家的作品共32幅。于是,9月底的一天,张民到画廊踩点,将所有名画用相机拍下来,回到家后再上网查询画作的价值,最后选定最值钱的5幅画作。

  为了不被人怀疑,张民还专门请人制作了5幅名画的仿品,准备盗窃真画后,再将仿品挂在原处避免暴露。

  10月30日,张民特地乔装打扮,用配好的钥匙和遥控器顺利进入展厅,切断了安保系统电源。随后他卸下3幅名画,并将仿品挂在原处。此时,画廊外传来汽车声和讲话声,他以为是工作人员检查,便将尺寸最小的赵无极的名画《25.11.71》夹在腋下跳窗逃走。

  11月4日,张民被警方查获归案。经鉴定,《25.11.71》油画价值400万元。被盗画作事后已经发还给画廊。

  庭审

  “我偷画不是为钱 是出于报复”

  上午10点,被押进法庭时,张民向坐在旁听席上的家人轻轻地点了点头。

  “我认罪,很后悔。”对于指控,张民很痛快地表示认罪。

  “我偷画不是为钱,是出于报复。”张民说,2010年他到798的画廊索卡中心工作,因为该中心一直都没有跟他签订劳动合同,因此2011年1月张民到朝阳区劳动部门举报,6月有关部门到公司核实情况。

  后来索卡中心开始招人,“老板就把我开除了,不是我辞职,是开除了我。”张民强调说,“虽然给了我赔偿,但是远远不够,因此我就想报复,才偷了画。”

  张民说作案前,他找到了一名准备考研究生的女学生,将事先踩点时从画廊拍的照片给了该人,花了3000元让该人临摹了5幅画。

  张民的辩护人称,张民一贯表现良好,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抗灾,还多次积极献血,因此应该从轻处罚。

  “我错了,愿意承担责任。”在最后陈述时张民说道。

  对话

  害怕卖不掉就藏了起来

  《法制晚报》(下称FW):为何专门偷赵无极的画?

  张民:因为这幅画是展出的画中最小的,好携带。

  FW:你当天偷窃时,将临摹的画挂上了吗?

  张民:已经把假画换好了。

  FW:知道这幅画的价值吗?

  张民:不知道,后来上网查才知道价值400万元。

  FW:想过要卖掉吗?

  张民:知道是很名贵的画后,害怕卖不掉,就藏了起来。

  相关链接

  赵无极,华裔法国画家。生于北京。

  1935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1948年赴法国留学,并定居法国。在绘画创作上,以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

  文/记者 洪雪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