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故居存隐患收到督查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7:27 京华时报

为保护故居安全,康有为故居内设立了值班室守卫。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为保护故居安全,康有为故居内设立了值班室守卫。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作为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康有为故居的去留曾在今年两会期间引发各界关注。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曾表态称“这个事情要全力把它盯住”。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故居情况究竟如何?     

  昨天,本市文物局执法队来到康有为故居等文物点进行执法检查。针对安全隐患,执法队下发了执法督查单,要求其进一步督促整改。

  □康有为故居

  >>现场

  建围挡采取临时保护

  位于西城区米市胡同43号院的康有为故居原为广东南海会馆,是康有为在京居住的地方,也是其筹划变法维新的主要活动场所。因院中原有七棵树,故康有为题其室为“七树堂”,1984年被公布为北京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两会期间,著名媒体人士闾丘露薇到现场探访,发现内部“一片狼藉”。昨天,记者走进米市胡同43号的大门,故居所在的院子内有很多违规建筑,将本就狭窄的院子挤得满满当当。居民自行翻建的红砖墙与老建筑极不协调。 

  北京市文物执法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中旬,市文物局会同区县文委成立了联合执法督察组,开展了一次针对城市危改、开发、建设区域文物保护状况的专项执法督察。当时曾连续对地处西城区“大吉片”、“菜西片”、“广安片”、“棉花片”项目范围内的康有为故居、米市胡同29号等文保点进行督察。并就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分别给每个建设单位或管理单位逐一提出保护要求,并制发了执法督查单。 

  昨天执法队就上次检查的整改情况予以现场复查。记者在现场看到,院中康有为故居的所在地“七树堂”,共有7间房屋,其中的3间西房和2间北房已经完成了腾退。这5间房屋已经建起了围挡,上面贴着“重点文物,严禁烟火”的提示语。文保部门要求对于已腾退的房屋一律不得拆除,内部彻底切断电源,进行全封闭保护。另外2间北房尚未实现腾退,成为蓝色围挡旁的“孤岛”。故居东侧的几间房屋被专门用来作为值班室,屋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灭火器。

  >>查处

  存在隐患被开督查单

  针对此文物点的现场检查,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保护状况较3月中旬有所好转,但所有措施均为临时性的,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搬迁腾退之后,从根本上进行修缮和整体保护才是长久之计。 

  昨天,继3月中旬的执法检查之后,因存安全隐患,文物执法人员再次向康有为故居、李万春旧居下发执法督查单,要求项目开发建设方今后要指定专人落实文物安全工作,及时清理各种易燃物品,实行24小时巡逻,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文物部门,同时加强这些文保点内的用火用电管理,严防火灾。

  >>规划

  将置身广场见证历史

  针对此前闾丘露薇担心康有为故居作为二环内的一个地产项目,有消失或变成高档会所的疑虑。北京市文物执法队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待故居完成全部拆迁后,将进行原址保护。邀请专家为故居“会诊”,修缮也会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保持故居风貌。他表示,康有为故居将连同整个院落——南海会馆一同保留。 

  昨天,记者从故居所在项目的开发建设单位获悉,康有为故居周边属于Ⅱ类建设控制地带,属于对文物保护单位周边范围建筑有所要求的区域。因此初步方案是修缮后的南海会馆将置身小区西北角的文化广场,成为历史的见证。 

  据了解,西城区中信城项目地块内文保单位、有保护价值的建筑中,康有为故居(南海会馆)、李万春旧居、莆阳会馆、梁启超故居将原址保留;潮州会馆、关帝庙、会同馆已经完成迁建,未来泾县会馆也将进行迁建;此外,粉房琉璃街将进行整体保护。

  □谢叠山祠

  被拆四年未修复文物执法遇瓶颈

  谢公祠是明代为纪念谢枋得所建。谢枋得为南宋末年的抗元将领,公元1289年,元朝官吏将他强押至大都(今北京)迫其为官,谢枋得为守忠义气节,暂住在法源寺内,并于5日后绝食而亡。至明代景泰年间,满朝文武及谢枋得的同乡奏请为谢枋得建祠堂。这座对于明史研究具有相当价值的祠堂,早在2008年,被开发商拆除大半。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护檐板依稀可见雕花,但小楼的右半边已经被挑了顶,靠东的一侧二层只剩山墙和栏板,整个二层如一个镂空的筛子,千疮百孔。作为木结构建筑,被破坏至此,很容易发生火灾。 

  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拆除之际,原来的宣武文委执法队现场执法,对开发商进行了处罚。此后开发商并未按照要求对祠堂进行修复。后来项目几经倒手,交至北京华融基础设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4年时间,文物始终没有得到任何修复。市文物执法队曾多次到场督促现项目负责人履行文物安全责任,但一直没有结果。“每次来督察甚至找不到负责人,执法单子都很难送达。” 

  昨天在执法现场,项目负责人不见踪影,有人看护、清理杂物、配备灭火设施等要求无法得到落实。 

  执法人员称,尴尬了4年的谢叠山祠已经成了一个“老大难”。因为文物本体不是现在项目负责方破坏的,而当年的开发商已经得到了处罚。根据行政处罚,不可能一件事情处罚两次,这也反映了目前文物执法中的“瓶颈”。 

  目前针对文物安全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文物执法部门的权力非常有限,“非文物本体受到损害,执法单位连罚款的权力都没有。”执法人员称,他们只能一遍一遍地开督查单。 

  “只能是穷尽所有的办法,尽力督促”,对于祠堂的未来,执法负责人无奈地说。

  □李万春旧居

  旧居周边已拆完修缮后绿地环绕

  康有为故居东侧不远的北大吉巷22号是李万春旧居,是一处普查登记文物点。李万春是著名京剧武生演员。自幼随父练功,习武生,七八岁即登台演出。1923年随著名京剧武生俞振庭由上海进京,初演《战马超》,以嗓音佳、扮相好、武功娴熟而轰动京城,被誉为“童伶奇才”。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四合院格局窄长,院内有10多间房子,建筑面积大约200多平米。西院有3间西房,原为李万春卧室,现为尚未完成腾退的民居。在狭长的院落里,木头搭的棚子随处可见,里面堆着棉被、破罐子等生活杂物。截至目前,原本旧居内的9户居民,还剩下5户没有腾退。在狭窄的空间里,生活起居用火用电形成对旧居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2004年保护方案曾提出将该文物原地顺时针旋转90度,按原做法翻建。目前的方案是原址保护。 

  如今,李万春旧居附近已经基本拆完,为了避免这座孤零零的建筑被周边的建筑垃圾引燃,或遭随意破坏,旧居周边整体建起围挡。 

  开发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李万春旧居西南边将是一块3万多平米的集中绿地,南侧绿化范围也较大,整个旧居修缮完成后将身处绿地之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