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交所上演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7: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随着国务院整顿交易所市场截止时间的逐渐临近,北交所也开始为筹划已久的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营造声势。4月18日,“首届国家动漫精品工程项目投资推介会”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举行,北交所集团总裁熊焰表示,由文化部牵头筹建的“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目前进入报批阶段。而据记者独家了解,该交易所将在今年三季度挂牌。

  相比北京,上海文交所近期开始加速其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探索。先是与上海九大文化会展承办方在上海图书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与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筹建上海文交所安徽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紧接着,上海文交所在北京的总部成立,同时启动了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的交易系统。

  据记者了解,自国务院关于做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的意见(简称“38号文件”)下达至今,大多文交所都在绕开先虚后实的份额化交易“名头”,通过各种尝试进行转型。在政策不明朗的环境下,国有控股成为文交所重塑公信力的唯一风向标,有限的政策信号让文交所几乎在同一时期进行股改。而按照中央及各地方的整顿方案,4月份将成为决定交易所命运的关键时期。

  北京:冲刺前准备

  4月18日,首届“国家动漫精品工程项目推介会”在北交所的专业平台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举行。此次推介会是为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贯彻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九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而举办。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表示,我国动漫产业已经走进期待和呼吁精品的时代,而打造动漫精品必须关注创意、品牌和产业链。本次推介会以“国家动漫精品工程”评选出的优秀项目为核心,聚集了动漫产业链条各个环节上的企业、金融资本、广告授权和新闻媒体,希望各方可以在会上产生“化学反应”,让好的项目找到好的资本和品牌授权,让业界各个环节产生横向互动,促进动漫精品的诞生。

  北交所总裁熊焰表示,产权市场在创意成果转化过程中具有枢纽的重要作用,是集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为各类出资主体提供灵活、便捷的投融资服务,是非标准化、权益性、基础性的资本市场,是完成创意成果转化和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北交所在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方面不断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由文化部牵头筹建的“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进入报批阶段。

  据记者了解,该交易所是文化部联合北京市政府依托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一些国有文化公司以及北京市所属的龙头文化企业共同推动筹建,预计在今年三季度挂牌正式运营。

  除项目展示外,本次推介会上还发表了一份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和部分国内动漫企业提出的“推动动漫制作委员会”活动倡议书。“动漫制作委员会”指由制片公司、出版社、电视台、新媒体运营商、发行公司及衍生品开发商组成组委会共同开发动漫作品,是国际上比较成熟的一种商业动漫运作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项目推介会一方面是北交所为文化部等三部委推出的“国家动漫精品工程”提供融资服务,另一方面也是为即将成立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营造声势,同时借此项目积累经验和资源。

  上海:加速文化产业探索

  相比北京,作为全国试点的上海文交所近期明显加快了推进其在文化产业领域的相关进程。

  3月21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与上海九大文化会展承办方在上海图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了电影、电视、演艺、音乐、动漫、出版、书画等文化产业领域,这样的合作不仅迅速集合了国内外多种形式的文化产业,聚合了不同的专业能力,也积聚了大量的固定客户资源和社会影响力。而上海文交所则为文化会展提供了一个常年的交易平台,能够更有效的与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对接,解决了文化会展原本展期有限、交易不足的缺陷。上海文交所为各个文化会展提供了担保、信贷、保险、投资等金融服务,提供专业律师的版权保护服务,原本展期有限的文化会展通过这个交易平台“挂牌、加工、包装、整合”后,可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文化会展。

  而3月25日,在安徽设立分支机构也是上海文交所试图实现文化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的开始。上海文交所将通过建立分支机构、会员服务窗口、工作站、办事处、战略合作伙伴等多种方式,借助安徽这个“窗口”实现与长三角地区城市直接展开文化产权交易的多种合作,这样便首先有助于长三角地区文化产权共同市场的建立。

  3月27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总部今天在京成立,同时启动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系统。上海文交所北京总部面积达2000平方米,设有一个受理中心,六个针对不同业务的交易部,以及一个创新交易中心,将在国资交易、增资扩股、投资交易、权益交易、产权评估、法律保护、融资担保、创新产品等方面,为中央文化类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提供零距离服务,为它们对接国内外各类资本提供广阔平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首批14家中央文化企业与上海文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它们在上海文交所挂牌的项目涵盖了出版、电视、动漫、演艺、音乐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在仪式上也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对于两家文交所走向合作的原因,上海文交所总经理张天称,文化产业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不可测因素较多,需要大家联手共同去闯关。两家合作,有所分工,可以提高交易效率,避免资源浪费。未来两家或将在交易平台、交易标准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并努力为全国文交所的未来发展提供借鉴。

  其他文交所:股改+转型

  “38号文件”发布以来,大多文交所都在绕开先虚后实的份额化交易“名头”,通过各种尝试进行转型。在政策不明朗的环境下,国有控股成为文交所重塑公信力的唯一风向标,有限的政策信号让文交所几乎在同一时期进行股改。

  近日,备受关注的天津文交所股权变更有了新进展。据媒体报道,此前业界猜测有可能成为天津文交所第一大股东的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和天津文交所关于股权投资的项目正在谈判阶段,但是双方都还不知道最终的谈判结果会是什么样。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为了继续生存,摆在天津文交所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获得当地政府的更大支持;二是寻求有央企背景的股东介入寻求保护,使其公信力得到提升,因此,国企控股已成定局。

  除了股改,各地文交所都尽力在“类证券化”交易上进行调整。如南京文交所一方面在等政府的相关批文,另一方面也在着力转型,未来很可能将把重点放在文化企业股权融资方面;江西文交所正对交易规则和准入门槛进行修改;深圳文交所则正准备把资产包转为艺术基金;湖南文交所在对去年已经发售但没有上市的资产包全部清退完毕后,在近期推出了《魅力湘西》门票净收益权份额产品,也避免了进入艺术份额“类证券化”交易这一范畴。

  对此,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彭中天认为,文交所是一种创新模式,没有本质错误。不能因为在创新的过程中有了一些错误就一棍子打死。文交所在整改中,一定要关注“化”,而不仅仅是关注“文”。文交所就是要在“文”和“化”之间起促进作用。只有“化”才能够和广大老百姓的文化消费需求和投资相结合。也只有吸引了老百姓,这个产业才能大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服务于广大人民,一定不是小众。怎么让“文”和大众结合、跟主流经济结合、跟文化走出去结合、跟国家倡导的经济转型结合,这才是文交所的使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