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汉墓群遭遇疯狂盗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1: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白 林

  近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河北怀安县一大型汉墓群遭遇疯狂盗窃,由于预警及时,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面对大型汉墓群上密密麻麻的盗洞,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全国各地散落民间、数量庞大的田野文物,如何避免被盗至今困扰着基层文物工作人员。

  日常巡视靠羊倌,怀安汉墓几乎每个墓葬都有盗洞

  怀安县赵家窑汉墓群坐落在洋河岸边,共有古墓31座,是目前张家口市最大的汉墓群,1982年被列为省保单位。记者在现场看到,汉墓群遭受了疯狂盗掘,几乎每个墓葬之上均有不规则的盗洞,深不见底。当地村民说,有的盗墓贼甚至在白天就堂而皇之地盗墓。

  同样,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天长镇东关村附近的省保单位唐家垴古墓群,近几年来也频遭盗挖。记者前去采访时,远远看见庄稼地里裸露着几堆黄土,走近细看,每两个土堆中间,便是一个深坑。“这就是盗墓贼挖的盗洞,已经挖到墓室壁了。”当地村民介绍,在天长镇,很多地方都有盗挖的痕迹。“2009年最厉害,盗墓贼最猖狂,常常是头天地里还好好的,第二天到地里就发现好几个盗洞。”

  近年来,田野文物保护形势日益严峻,除了河北,文物大省陕西、河南、甘肃等省份亦面临同样形势。

  甘肃省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的紫家营社,同样由于地下有古墓群,盗墓贼频频光顾。去年8月,盗墓贼猖狂到每天夜里都来盗挖古墓,不仅将村里的耕地挖得“伤痕累累”,地里面散落着陶罐的碎片,还有挖出来的白骨。到处都是盗墓贼用钢钎探墓后遗留的探洞,密密麻麻就像是马蜂窝。

  与文物犯罪日益猖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文物部门尤其是基层文物部门保护力量依然薄弱。

  据怀安县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田野文物实行属地管理制度,文物部门只是负责监管,而乡镇政府多是雇佣有责任心的羊倌、农民等对田野文物进行日常巡视,人数少又不专业。而且,墓群占地上百亩,却没有相关的监控室,只靠农民等的巡视,很难及时有效看护好墓群。石家庄井陉辖区内的1000多处文物点,只有20多名巡视员看护,平均每人每天要查看50多处文物点,根本忙不过来。

  目前,我国大多数县区没有建立专门的文物执法队,即便是有执法队的,也普遍存在队伍缺编、机构不健全、巡查经费匮乏等问题。因此,所谓的田野文物巡查,实际上是徒有其表,田野文物基本处于非常态化管护状态,致使文物盗窃分子屡屡得手。

  文物价格飙升,犯罪活动呈现专业化、暴力化倾向

  随着文物价格的不断飙升,国内的文物犯罪活动呈现集团化、暴力化、专业化的倾向。怀安县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县汉墓群最近一次盗墓发生在今年3月13日晚上,当警方赶到时,盗贼个个手持砍刀、斧头与警方对峙。

  “文物犯罪的诱因,最终还是要归结为不合法的黑市交易、高额的利益驱动,刺激了人们获取暴利的心理。”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恩佳说。

  文物犯罪的链条涉及市场规范管理、地下黑市流通等环节。专家建议,国家要从法律上对文物流通领域进行规范,建立文物鉴定准入和资格管理制度,引导规范民间收藏,有效地整治文物等艺术品市场的鉴定与拍卖乱象。并要把住国门,加强文物出入境的审核。

  文物专家表示,在文物密集的县区要建立文物执法队,作为常设的巡查机构。建立专业机构、专业队伍和业余文保员相结合的保护网络,增加必要的田野技防措施,以保护文物和遏制文物犯罪。怀安县文物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文物遗存所属辖区内的政府部门能投入相应的资金,设立监控室,安装摄像头或自动报警系统,可以起到很大的威慑作用。

  各级政府需建立文物安全奖惩制度,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重点追究因失职、渎职造成文物损毁、被盗或流失的国家工作人员的行政与法律责任。把田野文物安全、古墓葬安全保护纳入各级政府部门综合治理职责范围,层层实行问责制,加大野外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建立起古墓葬的科技保护防范设施体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