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内人微博热议艺术品查税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2:21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的微博讨论 新浪收藏的微博讨论 阿特小白的相关微博 阿特小白的相关微博 李苏桥的相关微博 李苏桥的相关微博

  新浪收藏讯 最近,艺术品关税风波在圈内成了热门话题,围绕着这个话题也诞生了各种小道消息和传言,包括,艺术拍卖界呼风唤雨的上海一知名藏家已被海关约谈、海关方面对重点客户正逐一传讯、查税风波是国内拍卖公司和香港拍卖公司博弈的结果,等等。同时,微博上也有关于此次查税门的各种犀利评论。让我们来看看,最近围绕此事,圈内人的微博究竟都说了些什么。

  新浪收藏:【进口艺术品查税门调查】几位艺术圈内人士前天透露,这些年在艺术拍卖界呼风唤雨的上海一知名藏家已被海关约谈,其可能面临的补缴税款将达到4000万。而上周,北京海关分别约谈IFAS艺术运输公司和北京诺亚艺术品运输公司高层,一场进口艺术品查税风波似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阿特小白:最近艺术品市场不太平,先是传言佳士得苏富比两拍卖行国内代表处被关照式查封并被追讨近几年约二十亿奢侈品关税;又闻与其关联三家运输公司领导被诉协助走私艺术品而休假冶疗中;再爆两拍卖行爱护性将国内所有客户名单交出,海关方面对重点客户正逐一传讯。如属实,佳士得五月春拍大陆客户还敢去买吗?

  李苏桥:我说艺术品关税,1,年初该进口关税降6%,只是象征性文化兴邦态度;2,查税门是艺术品市场形成规模后的必然结果,国家不会坐视巨额税款流失;3,有利于市场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法可以是对过去发生的模糊征税不再追究,对未来艺术品进口从严从细管理;4,不要指望税则里还细分出公共收藏,艺术品投资等等。

  再说艺术品关税,1,艺术品进口查税门现阶段或许会再现上世纪九十年代广东沿海进口大宗商品案的执行乱象;2,艺术品市场短期会有小阵痛,中期行业会有法可循,长期会大爆发,理由是需求在那,国家不傻!3,继续呼吁减免税是重点,否则中国不能迅速出位真正成为艺术品交易轴心国,美术馆建设就是梦话。

  皮力:记者问我对目前艺术品进口关税的看法,我的看法。我的看法是目前征税原则是把艺术品当奢侈品,税成为调解贫富的手段。但是艺术品收藏性质复杂,不能按奢侈品来。他也有回馈社会的性质。搞清楚这个原则才能谈减税和配套。否则减税只是形式主义。

  独眼狙击手的眼睛:上午与几位朋友喝早茶,聊起《经济观察报》的一篇题为《艺术品查税风暴来临,市场前景不明》的文章,大伙认为,这场关税风波早晚会波及到国内公司。目前各大拍卖行都在唱从境外征集拍品的高调。海关不是傻子,说不定正在挖坑下套。@眠琴山房 @哪吒闯世界 @嘉德寇勤

  欣和艺术:【中国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艺术品关税的高地】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香港凭借其自由港的地位,实现了艺术品0关税,从而吸引了大量的艺术品进出口业务。台湾和日本,均在0关税的基础上,加征5%的营业税或消费税,新加坡营业税达到7%。国内艺术品进出口关税从 12%降至6%,但是一旦加上17%的增值税,高达30%。

  话家赵国君:这次艺术品进口关税减免,与香港进口零关税、美国艺术品进口零关税相比,新政的吸引力仍然有限。只要税率不归‘零’,海关依然无法知晓国外艺术品进口的真正总价值,所以,想要真正扩大艺术品交易量,打造出亚洲新的艺术品交易中心,降税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沈其斌:观艺术品海关关税事件,中国应尽快采用免税监管制度,这将直接决定中国在世界文化艺术产业的主导地位,这是国家大战略,是文化艺术复兴的历史机遇!

  程昕东: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不能停留在标语上,要有实际的行动。民间力量凭着理想在为国家作出巨大的贡献应该给予支持使之发展壮大,成为民族复兴的中坚依托力量;否则国家行为的滞后,如何在全球化的国际竞争中处于领先?国家软实力有多种显现方式,为何就不能国、民立体考量,整合国、民力量?值得反思。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