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艺术市场海外进口的查税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7:16 东方视觉

  作者:一杯生普洱

  4月6日,IFAS 艺术运输公司的高层被控制。它是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当年的指定运输商,也是很多中国藏家购买艺术品的首选运输公司,据说被扣下的还包括尤伦斯基金会的藏品。因为这个公司一直是UCCA的指定运输商。

  这个消息在小范围内传出不久的时候,8日传来新的消息,北京诺亚艺术品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和部门经理被海关请去协助调查。而诺亚艺术品运输公司是很多国内藏家在海外购买作品,特别是在拍卖上购买作品首选的运输公司。

  这是两个确实的消息,而不确定的消息包括北京和上海各有一家外国画廊被协助调查。紧跟着,上周五(13日)下午怀斯展览上,原定出席的某重要收藏家居然没有露面,直到14日才出现,有传闻也被海关约谈。一时间,所有收藏国际当代艺术或者在香港拍卖上收藏作品的收藏家都人人自危。原因是他们收藏的作品都主要委托上面谈到的公司进口,而显然在进口税收上有很大的漏洞。而这些都发生在3周前艺术市场界欢呼的进口关税被减低到6%之后。

  在我国,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 与奢侈品列为一类,其中与我国签订优惠贸易国的国家,艺术品原作的进口税率为12%(现降为6%),复制品的税率为14%,没有与我国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50%。但实际情况是,由于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17%)、消费税(12%)等多种税费的累积,即使采用12%的进口税率,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也超过了30%(比如拍卖上一张7000万人民币的张晓刚(微博)按照正常进口,应交纳2100万税款)。与国际艺术市场甚至亚洲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大陆地区的进口关税都让中国艺术品市场处于劣势。

  我国的艺术品进口从1985年的1600万欧元增长到2010年的8.1亿欧元,艺术品的进口份额也在25年的时间里从微不足道的0.4%增长到了5%。我国的艺术品进口从1997年开始强劲增长,除去少数年份的进口数量下降之外,到2010年的时候,其艺术品进口的总额增长了120%。像西方国家一样,我国的艺术品进口在2009年的时候也经历了萎缩(大约在27%),但是到2010年,其进口总额还是比历史的最高年份增长了45%。我国大量的艺术品进口是通过香港进入得到内地的,这部分大约占到了我国艺术品进口总额的80%。

  据中国海关和艺术市场的专家了解,在2010年,联合国公布的从香港进口到我国大陆的艺术品(含所有的门类)总额为1270万欧元,而我国政府的统计数据从香港进口的仅为170万欧元。尽管某些数据会因为统计口径的问题而出现某些偏差,但是如此大的差额说明大量的艺术品进口并没有被我国政府计入在案。这以为这300万欧元的税款(140万欧元的关税)被偷逃掉。所以降税和查税是仿佛是海关的两手。但是藏家的逻辑是税太高,所以要逃,而海关的逻辑是先交税再减税。

  关于目前这个查税的风波主要集中在艺术品的进口。也有人认为这次查税风波是国内拍卖公司和香港拍卖公司博弈的结果,甚至不排除是国内拍卖公司的功劳。这种说法缺乏证据,但是可以知道的是,随着人民币升值,很多中国收藏家开始收藏海外艺术,或者大批中国当代艺术回流。前者的影响是很多海外画廊开始进驻亚洲,后者则让香港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拍卖公司赚到饱。

  目前看这次的查税风波主要有下列影响:

  1)最直接的影响是今年香港的秋季拍卖会受到很直接的影响。估计大陆买家会变得非常谨慎和低调。

  2)很多藏家可能会考虑在香港租用库房,将作品办理临时进口(即不交税,但是限期出入境)。在这个背景下,某些大城市周边的保税库可能有商机。

  3)前段查某艺术家的所得税,现在查收藏家的进口税,估计税务问题是以后是常态问题,虽然我们还不知道这个税务问题是否与意识形态有关,或根本就是控制工具。

  4)即使从画廊的一级市场来说,这次查税风波肯定会改变从2009年开始中国艺术市场的走势,从2009年兴起的国际艺术市场因为人民币升值获得的价格优势立即不在,而这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板块无疑有催化作用。

  5)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苏富比就委托专家研究亚洲艺术品交易的核心城市,北京和上海因为缺乏自由汇率,缺乏艺术品税收的优惠政策,所以让位香港。而象高古轩,白立方这样的画廊选择开在香港,也是因为大陆的税制不明确监管不力,一旦他们或客户税收出问题这些都会导致他们在本国会受调查。而这次的艺术品进口查税风波无疑会加大这个趋势。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北京佩斯就开始考虑退出北京转移香港(这个传闻从2009年就开始有,但是现在又传出很令人回味)。

  6)目前这些收藏家应该除了了补交税款外,还不会上升到刑事责任,因为刑法对偷逃税的法律要件涉及主观故意、金额、次数等等。而就首次查税而言,收藏家在主观上都未能被证实故意的。但是以后必须要很谨慎,专业的税收顾问可能是热门。

  总的说来,这次的进口税查税风波海关是收了钱,但是中国的北京和上海距离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地位又远了一点。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