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轮春拍定调今年市场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6日 09: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下周起,由中国嘉德(微博)领衔的北京第一轮春拍将陆续举槌:其中包括北京华辰、北京诚轩、北京传是以及稍后的北京艺融、北京翰海等知名拍卖公司。尽管4月初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的春拍成绩斐然,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其拍卖结果得益于香港拍卖市场的国际性,同时也暴露了内地买家买气大跌的现实。如今,直接面对内地买家的北京第一轮春拍将迎来真正的考验,其拍卖结果会怎样,可谓万众瞩目。

  嘉德“大观”:凸显调整力度

  中国嘉德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也许最能反映今年春拍行情调整的特点。作为中国书画的高端夜场,中国嘉德在上一波行情周期进入巅峰状态的2011年将其推出,通过严控数量与提升质量,将其打造成为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规格最高、最受瞩目的专场之一,春秋两场都收获了总成交逾10亿元的佳绩。今年春拍中国嘉德再次推出“大观”夜场,从全球征集的千余件珍品中精心遴选出26件。不过其价格策略大变,总估价仅2亿元。

  在26件拍品中,“革命圣地山水”显得十分触目。本报已经报道过的李可染巅峰巨制《韶山》就是整个专场的压轴力作。早在1950年代,与中共历史相关的韶山、井冈山、延安等地就激发了一种对革命圣地的崇拜热情。1960年全国美展展出傅抱石的《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八景》,最早将对革命圣地的描绘脱离写生层面而进入主题性创作,“革命圣地山水”题材开始形成,在1960年代中期得到空前发展,成为与“主席诗意山水”并行的两大国画题材。这次上拍的朱屺瞻《革命历程》册与陆俨少的四幅毛主席词意山水堪称新中国这两类国画题材的代表:前者征集自香港重要私人珍藏,全册八开,从嘉兴南湖到长江横渡,在写生的基础上融入历史事件,是画家1970年代的重要创作;后者则分别写毛主席《沁园春》、《清平乐》、《渔家傲》、《念奴娇》词意,无论是百舸争流的湘江,还是天高云淡的六盘山,在陆俨少笔下都洋溢着革命浪漫主义的巧思。

  近现代大师的精品名作,仍然是“大观”的特色。如亮相该专场的徐悲鸿作品多为名家上款,来源可靠:赠茅盾《立马》,1996年时为筹备茅盾文学基金会曾经嘉德秋拍拍出。徐悲鸿、张书旂合作的《狮子猫》为赠与黄君璧的作品,画一侧身回顾、黑白毛色相间的狮子猫,岩石下是杜鹃花。他因见黄家老鼠出没,跋语中称赞与调侃兼具:“以纸猫代真猫相赠,不知能否助君捕鼠否?”《落花人独立》则由翦伯赞后人委托上拍。据考证该题材的画作目前所知有4幅存世,其中两幅很长一段时间画家留在家中,1949年徐悲鸿将其中的一幅再度润色加工后赠予好友翦伯赞,一直由翦氏后人珍藏,这次是首度亮相于市场。

  “大观”还遴选了张大千的4幅力作,涵盖其早年、壮年、晚年三个时期:《勾金红莲》作于1938年,为大千早年精心之作,画家自题效仿唐人笔,整幅工整严谨,红莲勾金,极富装饰性;《观世音菩萨》为1947年所作,经历了敦煌的洗礼,其笔下的佛像尽显盛唐庄严气象,描摹工谨,敷色妍丽;《前赤壁赋图》为1948年所作,为其壮年精作,写危崖之下苏子泛舟:山石皴法兼得王蒙、石溪之意而化出自家面目,水法则出自刘道士《湖山清晓图》,舟中人物描摹细腻,栩栩如生;《富春江一曲》为1966年所作,此时其泼彩技法已臻成熟,画面上氤氲满纸,而一片混沌中还精心布置了流泉飞瀑白帆行江,一下增加了画面的生意。

  此外,齐白石贝叶工虫素来难求,“大观”中推出著名抗日大将阙汉骞的“拨云庄”旧藏白石贝叶工虫一件,品相完好,堪称稀见。

  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总经理郭彤将“大观”的新思路归纳为两点:一方面要坚持这个高规格的平台,坚持拍品的品质;另一方面也顺势而为,调整价位。选件的标准是难得的好画,以比较少见的“生面孔”为主。但其结构有变化,搭配较丰富,价位比较吸引人。不仅有几千万元的,也有几百万元的;也许不是一线艺术家,但是作品是精彩的。如陆俨少的毛主席诗意图4张,尺幅不大,底价很便宜,却是顶级的作品。

  北京传是:新推黄花梨专场

  北京传是历来强调书画,不过今年春拍最令人侧目的是其推出的黄花梨专场,据公司专家徐东介绍,这个专场由首都博物馆(微博)“物得其宜”黄花梨家具展的展品组成,共102件,总估价额近亿元。他表示,这个估价根据近5年市场价格、综合考虑拍品收藏价值、买家采购成本以及心理价位确定,稍低于当前行情,相当于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他还表示,这次拍品中包括老料新作的家具,虽然没有历史文化积淀,是仿紫檀家具,复制明清文化,以使用为主,不只投资收藏。他还表示这样做可以降低门槛,回避年代问题,也有市场需求,有的身价还高于老家具。目前买家反馈热烈,前景看好。总成交额,成交率不会低。

  至于其一贯坚持的重点书画拍卖,传是专家刘莹表示这次春拍共推出书画作品360件,总估价约2亿元;其中古代书画35件,当代书画66件,其中包括古代书画35件,当代书画66件。她还说,春拍减少了高估价尤其是千万元级的拍品,以几百万元的中档作品为主,确保成交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书法专场,特别是知名书法家沙孟海的专场。据专家介绍,其中有21件为亲属提供,包括望江楼的题匾,估价不到200万元。他还表示,书法专场是传是的品牌,这次推出250件拍品,总估价2000万元,包括信札、墨迹、拓片等,近现代为主,清乾嘉至今。这部分较少受行情调整影响。而沙孟海上世纪被评为十大书法家之一,他的行情一直在涨,已经是一面旗帜,买家除了浙江的买家外各地都有,这次在北方做一个尝试。拍卖前景比较乐观。

  华辰影像:专注老照片

  尽管面临艺术市场的行情调整,北京华辰今年春拍仍然推出老照片专场。专场的亮点最突出的是亚洲摄影史研究最重要的刊物之《远东》杂志(The Far East)1876-1877年卷一、卷二的两册合订本首次亮相国内市场。该杂志由19世纪西方来华摄影家约翰·莱蒂·布莱克(John Reddie Black)于1870年创办和发行于日本,1876年10月落户上海后推出“《远东》新系列”(The Far East,New Series ),内容以中国题材为主。杂志采用在页面上手工帖附原版蛋白照片的新形式,取代传统的采用版画制作的插图。合订本中包括上海、香港、重庆等地的风光以及李鸿章、禄裕、徐润芝等重要历史人物的肖像,也记载了当时在华摄影师的许多重要拍摄活动,特别是收录有威廉·桑德斯(William Saunders)、洛伦佐·费斯勒(Lorenzo F. Fisler)、约翰·莱蒂·布莱克(John Reddie Black)等19世纪70年代在华最重要的西方摄影师的原版蛋白照片82幅,皆为中国摄影史上的经典作品,是不可多得的研究中国早期摄影史的实物,为博物馆级和国家图书馆级的藏品,市场上十分罕见。

  新推“中国早期戏装照”专题中,邀请较早从事中国摄影史和中国戏装史研究者之一的陈申先生撰文介绍“中国戏装照的演变和收藏”,希望从此建立起中国摄影文化特色的“中国早期戏装照”的收藏脉络。上拍的作品有十分珍贵的“梅尚荀程四大名旦合影”的原版老照片,“梅兰芳等戏剧照片一组(44张)”,北京大生照相馆拍摄的“韩大臣长坂坡样板戏(2张)”,华北美术照相拍摄的“京剧人物摄影一组(4张)”,中国照相馆著名摄影师姚经才拍摄的“著名京剧演员刘长喻戏剧照”等精品。

  摄影集中,拍摄于1901年的上海马戏团影集(48张)为10英寸蛋白照片相册,是目前所见中国最早的马戏团影集;“四月影会”珍存则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摄影艺术最主要的领军人物王志平的原版照片;晋察冀画报相册(四册260张),时间跨度为1939至1944年,内容记录的是聂荣臻领导的晋察冀野战军的战斗和生活,红色摄影史学家顾棣认为可能是时任晋察冀第三军分区摄影组长叶曼之的珍藏。此外,早期中国摄影史重要摄影家李阁郎(Louis Legrand)的立体照片第一次出现在国内的影像拍卖场上。华辰拍卖影像部门负责人李欣表示,经过比较充分的梳理和考证的原版老照片以及具有很高史料价值的摄影集,是当前的市场热点。这一方面是因为众多的公立和私人的博物馆、美术馆和图书馆开始进入影像收藏领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进入影像收藏领域,已经出现有基金、信托理财和艺术品银行等多层面的影像艺术品投资人。作为紧缺资源的十九世纪名家名作,民国影像史料、底片和建国初期的原版老照片,可能成为投资人所关注的藏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