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现长城遗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7:55 北京日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新闻回顾

  前不久,怀柔一段1300米长的明前残长城,被专家初步推断为北齐时期的长城遗址。近年来频频发现的遗迹,正在填补北京古长城历史的空白。可以初步判断,这条古长城由东灵山进入现今的北京市界,一路逶迤向东,穿过门头沟,连接昌平,向北拐入延庆,再向东进入怀柔、密云。学术界比较集中的看法是,北京早期石长城绝大多数是北齐时期建设的,明长城很多都是叠压在早期长城上修建的。

  全长629公里的明代北京长城,随崇山峻岭、沟壑山川绵延起伏,建设有墙台、敌台、战台827座,关口、城堡71座。以地势险、走向曲、防线长、关隘多、城墙固闻名于世,是明代帝都的坚固屏障。

  明朝270多年的历史,几乎无时不在修筑长城,徐达、谭纶、戚继光、于谦等军事家、建筑学家及劳动人民,都为修筑明北京长城付出了智慧和血汗。

  而北齐,作为1500年前的偏居一隅的小国,存在历史仅仅27年,又怎能在崇山峻岭间修建了如此浩大的工程?主持修建长城的是谁?其修筑方法又有哪些奇特之处呢?

  北京频现长城遗迹

  “指捺纹”验证“北齐造”

  明代北京长城,从山海关蜿蜒向西,在平谷县的将军关进入北京市界。东西横跨密云、怀柔、昌平、门头沟等六个区县,沿燕山和军都山内侧山脊,呈环抱北京、拱卫京师之势。

  近10年来,延庆、通州、昌平、密云等地屡屡发现明前长城遗址。其中,昌平区发现的19公里的古长城遗址,与八达岭一线遥相呼应,但建造风格与明长城明显不同。在2007年-2011年全国长城普查中,门头沟区境内可以确认的明前长城共有5段,总长度约7000米。

  各种古籍中,有关北京地区明前长城的记述并不少见。《昌平州志》、《通州志》等志书描述了本地明前长城的概况。文人墨客在游记中也不吝笔墨,描述了自己眼见的长城遗迹。清顾炎武在《昌平山水记》中记载温榆河南有长城遗迹;明万历年间,王嘉谟到北京西北山区游历,在今昌平区高崖口西北见到了早期的长城;更早的北宋沈括甚至在《梦溪笔谈》中都曾记述在今天的望京东北10余里有古长城的存在。

  北京明前古长城究竟是哪个朝代建立?文献资料表明,北齐年间北京开始大规模修筑长城。《北史·齐本记》、《资治通鉴》等都有相同的记载,北齐天保六年(公元555年)“发夫一百八十万人筑起长城,自幽州北夏口至恒州(今山西大同)九百余里”。其中,北齐年间的幽州夏口即今天的昌平居庸关南口一带。

  史书中的寥寥几笔,并不能完全证明长城遗址的年代。北大学者岳升阳在《北齐长城调查小记》一文中认为,“指捺纹”是判定长城年代的一个有力证据。“指捺纹”瓦片是一种有手指按压痕迹的瓦片,指印是在没烧制前故意按上去的,算是一种装饰。这种有指印纹饰的瓦片,北京地区颇为少见,但在北齐都城邺南城大量出土,发掘者称之为“指捺纹”。因此,可通过“指捺纹”瓦片推定其年代为北齐时期。

  岳升阳带领的考察小组根据古文献记载,在昌平了思台和门头沟大村一代进行了考察,对戍所遗址散落的瓦砾进行分类对比表明,瓦沿上装饰确属“指捺纹”。考察小组又在十里外的门头沟大村的南面山上,再次发现散落着大量瓦砾的戍所遗址,瓦砾上同样装饰有“指捺纹”图案。而两处戍所相隔的距离,也符合古文献上北齐长城十里设一戍的记载。

  此后,岳升阳循着这一重要线索,又相继在门头沟至密云的多个地方发现北齐长城的戍所,并推断出北齐长城由东灵山入现今的北京市界,一路逶迤向东,穿过门头沟,连接昌平,向北拐入延庆,再向东进入怀柔、密云。

  斩山筑城、断谷起障 斛律金父子领衔修长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苍凉雄劲的《敕勒歌》,出自北齐大将斛律金之手。不太为人所知的是,斛律金受命督修长城时,已是66岁高龄的老人。

  公元550年,高洋建立北齐,北齐占据了今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等省,户三百余万,人口两千余万。当时,为防止北方突厥、柔然、契丹等少数民族的威胁,以及西面北周的虎视眈眈,北齐存在的27年间,共六次修筑长城。其中第二次修筑的规模最大,投入的人力最多,并开始修入北京地界。

  公元564年9月,突厥进犯幽州,入长城大掠而还。北齐调斛律金之子斛律羡为幽州刺史,斛律羡主持了对北京段长城的修建。《北齐书·斛律金传附子羡传》中记载:其间二百里中,凡有险要,或斩山筑城,或断谷起障,并置立戍逻五十余所。

  通过记载可以看出,北齐长城材质与前代不同,建筑方法是奇特的。在我国几千年的长城修筑历史上,土长城为我国早期所筑的长城,即燕、秦、汉、晋长城,石条城砖砌筑长城是明长城,石垒长城则包括北齐、北周、隋长城。应当说,石垒长城是北齐长城的首创。

  北齐长城的建筑方法独一无二,在修筑北京门头沟、密云等地二百余里的长城时,有的甚至削掉山坡变成边墙,有的用木头做扦子垒起石墙,并建筑军事据点五十余处。

  门头沟区境内目前发现的北齐长城现存仅7000米,但可以看到这两种明显的特征。

  “斩山筑城”的建筑方式减省了人工搬运量。清水镇江水河村东灵山长城的东南段和雁翅镇房梁村长城,这两段墙体原来是两段自然山脊,用人工砍凿削劈后得到的山石进行垒砌,以巨大的山岩进行连接。实地调查发现,那些如今已经坍塌的墙体,全部是由大小基本相同的山石构成,远远看去,好像是一道山脊被刀斧切成碎豆腐一般。东灵山长城墙长约1500米的山脊被分成9段,那些墙体的块石一看就不是从别处运来的,而是山脊原来所有。

  “断谷起障”的建筑方式则增加了人工搬运石块与夯筑垒砌的工序。“断谷起障”通过人工垒砌墙体横断山谷形成屏障。通过实地考察,这种方式形成的墙体,做工要比“斩山筑城”的墙体形制精细些。一般先要夯平墙基,接着用碎石和土为墙芯,外面包以块石进行垒砌。

  凡断谷起障均采用黄栌木为城杆,其木材采自山西黄栌岭。宋末济南人周密写的《癸辛杂识》对此赞叹道:“长城之房居人以积雨后,或得坚木于城土中,识者谓名黄栌木,乃当时用以为城杆者,性极坚劲,不畏水湿而耐久,至今一两千年,犹有如楹(柱)者,以之为城杆最佳,盖筑城无以为杆不可。”

  始建古北口、司马台长城 北齐修长城投入规模超秦朝

  北齐长城给明长城北京段的修建打下了基础。

  北齐王朝虽然是个短命王朝,而修筑长城的里数之长,动员的人力之众,修筑的次数之多,为历代所罕见。

  史料记载,北齐长城所用人力物力,大大超过之前各个朝代。秦始皇修筑出中国历史上名头最响的秦长城,不过派大将蒙恬率30万人。北齐疆土、人口尚不及秦朝一半,派出的人数却是秦朝的6倍,一下子派去这么多人修长城,相当于全国总人口的10%左右,其投入的人力物力,大大超过以往各朝代。

  当时,北京地界修筑长城,都以夏口(今南口)为节点,有其军事防御的深远意义。今天的居庸关,是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造而成。

  密云司马台长城也是北齐长城的重要关口。明万历年间重修时将大部分北齐长城叠压在明长城底下,现仍存一段偏离明长城的北齐长城,断断续续约六七里,起于司马台关门西山脚下,沿山脊在后川口与明代金山岭长城连接。

  古北口长城也是北齐年间出现的。罗哲文先生的《长城》一文中说, 古北口在早期并没有长城,战国和秦、汉时期的长城是从古北口以北很远的地方经过的。北齐天保六年(公元555年)所修自西河(今陕西榆林河)至山海关两千多里的长城从这里经过,古北口这一带才有了长城。但是北齐长城比较低小,为土石所筑,现在遗迹已经不多了。罗哲文先生认为,北齐修建的古北口长城规模还比较小,古北口真正成为雄关,还是在明长城修建之后。

  长城不仅是北齐的军事屏障,还是北齐王朝敛财的手段之一。居庸关是最早实行纳税的关口,以至一度改名为“纳款关”。无论从中原运往塞外的铁器、绸缎等,还是从塞外运进中原的皮毛、马匹等,统统都要纳税。

  从高洋第一次修长城到高湛最后一次修长城,北齐王朝存在的27年间,几乎有一多半的时间都在修长城。北齐的高氏帝王们,希望用高墙圈住一个永久的帝王梦,然而,北齐王朝还是很快覆灭了。长达数千里的长城,并不能确保高氏江山天长地久。

  延伸阅读

  英国哈德良长城

  是受汉长城影响而修建的吗

  孙志升

  作为古代的军事设施,国外有很多国家都建有长城。公元122年,罗马帝国的哈德良国王命令在英格兰和爱尔兰边界上修筑一条长约118公里的长城。这条长城是一道巨大的屏障,逶迤于英格兰北部,约4.5米高,2.5-3米宽,用约75万立方米的石头砌成。哈德良长城的城堡可供一些军人居住,在长城沿线又建起了14座新的要塞。哈德良沿线成了约1万军队的驻地。

  至今,哈德良长城仍然宏伟地逶迤在陡峭险崖之巅,成为大不列颠最引人入胜的景观之一。

  究竟为何要建造哈德良长城?一些学者认为,这或许是受了中国汉长城影响。汉长城在防御和进攻匈奴方面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匈奴正是在汉长城的节节伸延与固守中退出长城角逐并向西迁移的。也正是在同时代,欧洲罗马军团也在当时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建起了一道哈德良长城,哈德良长城与秦汉长城有很多相似之处,虽然在长度上它还不到汉长城的八十分之一。英国学者大卫·J·布林兹和布林·道布森在1976年出版的《哈德良长城》一书中写道:“哈德良长城是由巨大的天然石块组成,这甚至使人联想到哈德良在修建长城时可能受到一些旅行者对于200年前建设的中国长城的叙述的影响”。

  1900年赴中国考察过长城的匈牙利地理学家叶诺在阐述中国长城在世界历史上的地位时说:“长城的步步西展,就是中国与匈奴势力强弱的契机,匈奴势力因此一蹶不振,终于不得不向欧洲逃窜。在这一意义下,虽然两个长城都成为一条政治性的国界线,罗马帝国的长城跟汉长城比较,实在要惭愧失色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