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上海模式的全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6:12 中国房地产报 微博

  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调控,不少房产商都选择将触角伸向新兴的支柱产业——文化产业,但是对于行业的外行者来说,面对看得见、摸不着的文化价值,可衡量与可交易就成为其投资过程中重要的基础。所以在各地政府纷纷为文化创意招商引资的同时,看清文化价值交易的前景,是开发企业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参考。

  5月3日上午,上海京粹艺术品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在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文交所)举行签约仪式,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获得着名画家刘令华11幅油画作品在刺绣、织锦、缂丝、地毯、漆画等5个品类方面的授权,期限为15年。这是上海文交所完成的首笔艺术品版权许可项目,开启了艺术版权通过交易平台进入商业市场的途径。

  上海京粹艺术品发展有限公司此次将其11幅油画作品版权许可项目委托上海文交所挂牌交易。上海文交所利用平台资源优势,积极向全国推介,在挂牌期间内,征集到了多家意向受让方,经京粹公司多方比较,最终确认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为合作方。

  此次艺术品版权交易是上海文交所在授权市场的成功探索,未来将涉及美术、动漫、工艺设计等细分领域,为授权市场的合作和竞争搭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促进授权市场健康发展。

  全球首家

  上海文交所再次在文化产权交易方面开风气之先。2009年6月15日,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上海精文投资公司联合投资创立的上海文交所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正式揭牌。这是国内乃至全球首家文交所。

  简单说来,上海文交所的工作就是把文化变为商品,把商品推进市场创造价值。文化项目所有人先请专业评估公司进行价值评估,定出合理的挂牌价,然后在市场上发动竞价,交易所组织推介,发现买主后,从中挑选出资优越者,文化项目与资本进行结合,推动文化项目发展为文化产品乃至一个产业链。

  记者在上海文交所网站上看到,包括股权项目、版权项目等众多项目正在挂牌交易。如话剧《驯悍记》、《松子の爱》等中外演出的招商,师寻国画——《黄山宫老子祠》等艺术作品的交易及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股权的转让信息等。

  去年年底,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明确,“国家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两个资本市场成熟、产权交易基础好的城市设立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试点,经批准可以进行文化产权交易方式探索,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这表明,上海文交所的定位,已经从一家地方交易所升级为服务全国的交易所。

  布局全国

  上海文交所布局全国的脚步正在加紧。上海文交所北京总部3月27日正式成立,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系统同时启动。这是上海文交所立足上海、拓展全国市场的重要举措。

  当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微博)、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首批14家中央文化企业,与上海文交所北京总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来自中央文化企业的首批200多个文化项目,涉及版权、股权、物权等领域,同时在交易系统的大屏幕上滚动挂牌,征求受让方。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表示,上海文交所北京总部将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优势,积极展开文化产权交易方式探索,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服务于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该交易平台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设有1个受理中心、6个交易部、1个创新交易中心,将在国资交易、产权评估、法律保护、融资担保、创新产品等方面为中央文化企业提供服务,为文化产业对接国内外各类资本服务。

  同日,上海文交所还与深圳文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沪深两家文交所负责人表示,双方将在服务央企国有产权交易、文化版权交易和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3月25日上午,上海文交所与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另外,上海文交所已与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在安徽设立“服务窗口”,向泛“长三角”地区提供各类文化产权交易服务。

  市场制度滞后

  从2009年成立至今,在经纪、评估、审计、法律、担保等机构的广泛参与下,上海文交所为文化企业、文化项目、文化产品提供了交易平台,为其开拓了良好的市场前景。

  目前,上海文交所已经与近500家产权经纪公司、28家评估、会计、审计、律师等中介机构,15家PE、VC等投资基金,10家商业银行,8家担保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在全国培育了第一批(5家)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文化产权管理服务机构,其中2家管理资产达到10亿元。上海文交所已经发展了包括机构和个人在内的会员近1000名。

  继上海文交所之后,全国刮起“文交所”之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各地已成立和筹建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已达数十家。

  然而,随着全国各地越来越多文交所的出现,也带来一些问题与漏洞:中国市场学会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明明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很多文化产权市场的中介服务不仅缺乏发展动力与规范,而且很难提供风险分散、有效竞价等延伸服务。如从各个市场上挂牌交易的很多文化产权项目只有简单的商业计划书,投资者无法全面判断项目价值。”

  此外,在相应配套管理举措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艺术品证券化还存在洗钱嫌疑。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李小磊认为,目前国内在文化产权交易证券化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在政策法律、市场交易、信用担保等方面仍存在风险,需要规范。

  李明明称,文化产权市场的制度建设滞后,缺乏统一性、标准化的市场体系与运行规则。产权市场建设既需要宏观层面的法律体系、产权制度,也需要微观层面的价格评估、交易规范等具体制度支撑。我国文化产权市场在信息披露、价格评估、产权经纪等方面还处于无序状态。 (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