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尹力)“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和“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14日在京成立。中心将聘请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和研究员,推动有关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

  据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在发布会上介绍,“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由中国文化部艺术司与北京画院共同建立,旨在以北京画院收藏保存的齐白石大量作品、史料为基础,发掘整理、收集展示、搭建学术平台,为国内外齐白石研究学者提供方便,汇集齐白石研究的学术成果,推动齐白石艺术的研究和传播。“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则是在文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强对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的深入研究,为当代中国绘画的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研究成果。

  据悉,关于齐白石艺术的价值与未来意义研究几十年间得到了海内外文化艺术界大量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更得到海内外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尊崇与追慕。而在艺术品收藏市场,齐白石作品更是炙手可热。2011年5月22日,齐白石的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被拍出4.2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

  王明明表示,齐白石旧居纪念馆已于日前揭幕迎客。经过精心整理与修缮,这里力图恢复齐白石生活的原貌,还原齐白石的生活足迹。旧居的开放将成为人们寻游文化名人足迹、感受名人文化气息的一个原址留念地。

  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国家画院,北京画院是中国画艺术发展最重要的中心之一,在今天迎来了她的55岁生日。作为庆祝活动之一,画院将举办两大展览,“丹青京华20世纪北京中国画坛——北京画院藏品展”将精选66位画家的70余幅作品,名单基本囊括了活跃于20世纪北京中国画坛的主要艺术家,堪称20世纪北京中国画艺术面貌的浓重缩影,利于广大观众了解20世纪北京中国画坛发展面貌。“三百石印富翁——齐白石金石心迹”则是北京画院藏齐白石三百方石印的首次完全展出,给民众及刻印爱好者提供研究与学习齐白石治印艺术的机会。

  齐白石是中国近代美术文化史上杰出画家、书法家、篆刻家。曾任北京画院名誉院长,于196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他创造了“天然去雕饰,雅俗同清新”的艺术风格,使中国画得到国际的重视,他的艺术探索使中国画向现当代转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