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微博中枪 被指在拍场高价托举自己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5:07 新浪收藏 微博

“独眼狙击手的眼睛”针对曾梵志的这条微博 “独眼狙击手的眼睛”针对曾梵志的这条微博

  新浪收藏讯 5月15日晚上8点,艺术圈里颇为活跃的爆料微博主“独眼狙击手的眼睛”发了一条关于曾梵志和佳士得春拍有关的微博,微博提到:被佳士得视为春拍亮点的曾梵志因为卷入查税风波,再也无法去佳士得春拍现场为自己的作品“托市”,这条微博还提到了受查税风波影响的民生系。微博最后一句掷地有声:真没有想到,将当代艺术重拳击倒的竟然是海关。

  这条微博发布后到5月16日中午,已经被转发了超过400次。而且转发者都是艺术圈内人士,这确实是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的一条微博,这条微博全文内容是这样的:

  @独眼狙击手的眼睛 : 香港佳士得开始造势,把曾梵志当招牌,佳士得或许还不知道,自从海关约谈曾梵志之后,这个自己托市的画家再也不敢像往年那样到境外拍卖场上把自己的画举回来了。自民生系出事之后,大家对到海外举牌竞拍都感到胆战心惊。真没有想到,将当代艺术重拳击倒的竟然是海关。

  当晚,发了这条微博之后不久,艺术策展人@蒋再鸣(微博) 为曾梵志辩驳说:“当代艺术在历史的长河中非常年轻,但已历经风雨,倒不了!我对曾梵志的了解是他只会买回早年自己心仪,有特别意义的作品。”针对这条评论,“独眼狙击手的眼睛”在自己的微博上又发了一条微博加强了之前这条微博的陈述,微博内容如下: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曾梵志画作在国外的第一个高价就是曾梵志委托一个大鼻子朋友帮他自己举得。没想到,海关缉私将这些事揭露出来。

  谣言还是事实?

  针对此事,新浪收藏编辑联络了艺术家曾梵志和博主“独眼狙击手的眼睛”,但曾梵志的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独眼狙击手”也没有回应新浪收藏对此事的询问。而佳士得的媒体负责人则表示,要将此事通报佳士得上层之后再做回应。所以,虽然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了这么多,我们仍然无法得知这件事情是谣言还是事实。也许,这是一个永远也没有办法水落石出的问题。

  自从艺术品查税风波刮起之后,不断的有业内某大人物被税务部门请去“喝茶”的传闻,没有人出来澄清传闻和谣言,相关部门也没有公开公布任何消息。但艺术圈遭遇查税门已是不争的事实,艺术圈对此事愤懑和不满的声音在微博里随处可见。“独眼狙击手的眼睛”的这条爆料,也是由查税引出的又一个话题。相信这条微博对曾梵志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在这个艺术市场化的时代,艺术家也面临危机公关,让我们关注曾梵志和佳士得对此事会否做出相应的动作。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