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大限前夜:北交所再启28亿野山参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孟岩峰

  几家欢乐几家愁。

  6月30日,是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的大限之日。一批交易所忐忑不安地等待着相关政策。

  但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简称“北交所”)却看不出有任何影响。5月16日,北交所和辽宁碧水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天桥沟”野山参交易项目在北交所正式挂牌启动。

  北交所旗下的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慧明对记者表示,此次发布的野山参产品是其继去年7月“2011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交易首发后,在其高端商品交易平台正式推出的第二只挂牌产品。

  据介绍,此次发售的野山参产品标的最小认购单位为1组,每组10棵,定价为1.4万人民币。共发行20万组,总发售金额为28亿人民币。目前进行交易的野山参截至今年7月31日为5年生,交易期满之后才为15年生。

  此次认购从5月17日开始,至7月26日结束。单个交易账户最大认购限额为3000组。

  据悉,这种交易模式已被金融办等机构认可。陈慧明也证明这一点:“我们的交易是实物交易,并不是贵金属及艺术品等。”

  完善回购机制

  北交所副总裁方建国表示,去年在金马甲上推出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交易之后,投资者开始关注这种高端稀缺消费商品的消费投资及收藏等,北交所也在充分挖掘这种功能。此次野山参交易也基于前次尝试后而推出。

  但陈慧明表示,与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产品一样,在认购期结束后,“天桥沟”野山参产品将在金马甲公司运营的“高端商品交易大厅”以挂单应价交易方式实现其后续流转,最小交易单位为1棵。

  “我们以‘棵’为单位交易,所以不存在拆分份额交易的问题。”陈慧明表示。

  现场部分投资者则对记者表示,此次野山参交易与此前的模式还是有所不同,例如增加发售方回购机制。陈慧明表示,交易期满,持有商品的用户既可以选择提取现货也可以要求发售方按照年单利6%的回报实施回购。“假如你投资10万,期满之后至少能得6万的增值回报。”金马甲公司总裁樊东平则对记者表示,回购机制更多是一种增信安排,“因为相比高端白酒,很多消费者和投资人并不了解野山参近年来在市场表现出的强劲保值、增值效应,所以6%的年单利只是这只产品‘保本低风险’的一面,而真正对投资人有吸引力的将是野山参本身具有的‘稳健高回报’的价值判断和升值预期。”

  此次交易也引进了中国林权交易所担任交易商并参与发售组织。陈慧明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林权及林业资源交易平台,中国林业产权介入会提升交易的专业性。

  但很多投资者表示想再观望一下,对于野山参作为标的并不是十分清楚其价值,更觉难以界定。

  据了解,此次北交所的合作方辽宁碧水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早在6年前便在辽宁宽甸种植野山参,截至2011年底,碧水林业已拥有林地近10万亩。

  交易所大洗牌

  此次北交所的稀缺商品交易项目,或能成为未来交易所的一个转型方向。

  去年11月之前,国内各类交易所野蛮生长,郑州文交所等一批交易所备受质疑,整顿之风随之而来。国务院在2011年11月24日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明确了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2月的一次会议上表示,6月30日必须完成交易所整顿。各类在整顿中的交易所也将随着此表态迎来自己最后的命运。

  陈慧明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各类交易所有300多家,有国资背景,经营范围较规范的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整顿的是集中在各个地方交易所所设办的子交易所,部分有违规行为。

  一位业内人士则明确表示,文交所和贵交所会被整顿清理,而大限之日则是行业洗牌的开始。“对于文交所,可能是看对天津文交所的处理方式,毕竟在业内看来,天津方面也是风向标。整顿可能就是不再做以前的经营模式,不拆分,画就是整幅交易,回归本来的交易模式。最重要的可能是民间股份或者说民间资本可能会被清退,回到国资控股的交易所。洗牌对整个行业都是好事。”

  迫于压力,深圳文交所已于4月出台善后方案。

  上述人士还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些没有资质的交易所开始寻求与有牌照的交易所合作。例如江苏一家做大宗化工品交易的交易所,同时传出寻求被收购消息的还有北京某艺术品交易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