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立法规范艺术市场 拍卖前先进行防伪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 09:01 三湘都市报

  飞速发展的湖南文化产业成为中博会引人入胜的亮点。在今天举行的第七届中博会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暨2012中国湖南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研讨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表示,目前,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一。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透露,全国第一个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有望下半年在湖南颁布实施。

  文化产业成为湖南千亿级支柱产业

  5年前,湖南提出“文化强省”的战略,而今,文化产业正成为湖南经济一个新的增长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表示,目前,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连续五年保持20%左右的增速,成为湖南六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总产出将达4800亿元,增加值达2000亿元以上,占GDP的比重达到7%。

  快速发展的艺术品市场问题多多

  目前,湖南乃至全国的艺术品收藏投资业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画廊代理制形同虚设,在西方国家,艺术家的作品均是通过画廊进行代理交易,这可以有效避免价格虚高的问题。但是在我国,多数收藏投资者将画廊视为“宣传橱窗”,与书画家私下交易,很多作品都是超过画廊的标价成交。

  赝品充斥市场,“假拍”、“拍假”司空见惯,品鉴评估要么缺失、要么“寻租”,艺术品市场普遍缺乏诚信等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下半年有望立法规范艺术品市场  拍卖前先进行防伪鉴定

  目前,湖南省已经被文化部列为规范收藏行业的实验区。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表示,全国第一个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湖南省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已经列入湖南省立法计划,有望下半年颁布实施。

  将来,艺术收藏品进入拍卖等正式流通市场之前,必须先进行防伪鉴定、价值评估。“在《湖南省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如果你在拍卖会上买到赝品,或者买家不满意,一个月内,将可以无条件退货、退款。”■记者 肖祖华

  链接新闻

  湘皖文化旅游“联姻”

  本报5月18日讯今天下午,作为第七届中博会主要活动之一、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皖湘文化和旅游合作研讨与对接会在长沙隆重举行。对接会上,湖南与安徽签订了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此外,安徽还与包括湖南在内的境内外客商共签约16个项目,投资总额折合23.8亿美元。■见习记者 黄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