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保函:艺术品投资新模式风险管控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09:1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唐子韬

  如果有人告诉你,一件价值10万元的名家艺术品,只需你付10%(1万元)的定金便可以拥有;几年后,该作品售出获利的90%全部归你,你是否愿意投资呢?

  这是日前在北京刚刚开业的一家艺术品经营机构承诺的“艺术品预订投资”模式。据了解,这家名为“全美联艺术”的艺术品经营机构早在今年3月就在天津开业,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正常营业。今年5月10日,“全美联艺术中心”在北京低调开张,再次引来业内人士的关注。

  在“全美联艺术中心”2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挂着近百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大部分为书画作品,其中不乏杨晓阳、田黎明、王明明等当代画院名家的作品。

  一位该中心的投资顾问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经营模式:投资者在选定艺术家、提出订购需求、办理相关手续并交付10%的预订金和手续费(艺术品售价的3%)后,便可有三种收益模式选择:

  选择一:直接委托全美联代售,投资者无需交付余款9万元(以总价10万元为例),全美联收取艺术品升值部分的10%作为代售佣金,如作品升值到20万元,意味着投资者投资1万获利9万元(向全美联支付1万元代售佣金)。如作品升值到50万元,意味着投资者投资1万元获利36万元(向全美联支付4万元代售佣金)。

  全美联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内以高于预订价格售出的,投资者有权要求资金监管银行退还首付款。

  选择二:投资者选择收藏艺术品长期持有,投资者需支付余款9万元。全美联提供艺术品防伪证书,并承诺3年后回购。

  选择三:投资者要求退订,投资者有权要求资金监管银行退还首付。

  显然,以上这三种选择在形式上不仅保障了投资人的利益,如果艺术品升值,还将为投资人带来巨大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短短的3至5年期间,投资产品价值可以成倍增长当然是极具诱惑力的。

  “我们这种模式,如果做好了,将对传统的艺术画廊经营模式产生巨大冲击!”该机构艺术总监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还将陆续有艺术家与该中心签约。预计将有300位以上的艺术家成为该中心的签约艺术家。其中,艺术家大部分是来自各地画院、艺术学院、美协等机构的专业画家。

  然而,在业内专家看来,与传统一级市场的“现货交易”相比,此种交易模式的实物性和退出机制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艺术品市场专家彭中天认为,艺术品在缺乏流通性和退出机制的前提下,类似的创新都有风险。

  “这种模式是很好的模式,但在操作层面上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彭中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怎么控制风险是个问题。”

  “任何艺术品只要积累一定量,退出就是一个问题。因为,没有一个公开、批量的退出市场。”他说,“艺术品并不像大众消费品。艺术品必须有特定的人喜欢特定的作品。艺术品如果做不到大众化就只能小众化;小众化就很难规模化——这是一个基本逻辑。”

  他强调,在艺术品交易模式上的创新,一定要认识到基础规范和行业信用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部分投资者担心,这种交易方式在规则上并不完善,很多问题也都没有考虑进去,在实际操作中会有很多问题,匆匆推出,效果不会理想。

  此外,北京站台中国画廊负责人孙宁认为,要看如何界定“名家”艺术作品,可能这种交易模式反倒是一些所谓“名家”招揽生意的好方法。花10%的钱“投资”便可获得几乎全部盈利,这毕竟让很多并不十分了解业内情况的“投资收藏家”感觉占了很大便宜。

  还有藏家表示,这种模式是基于艺术品作者有足够职业操守,不排除因部分作者不具备相应操守,私下向他人提供画作,对作画时间弄虚作假等,给收藏者带来相应风险。

  而让部分投资者更为担心的则是该交易模式中承诺的“保函”部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藏家反映,这种保函模式由于没有获得天津市政府同意,而曾被无限期搁置。在北京,全美联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银行保函,由于天津市政府目前对于艺术品投资审批比较谨慎,手续还在办理之中,因此暂停营业;而在北京,相关事宜也在与几家银行协商之中。

  收藏家雷茗告诉记者,这样的“艺术品4S店”模式最大的问题是,当遇到全球经济大气候不好时,艺术品下跌的时候,一些“非业内藏家”、投资人会因为价格下跌,凭保函形成大规模的挤兑。

  尽管存在着不完善,也有藏家认为,该种模式对大众的普及、推广、宣传艺术有所帮助。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对于艺术品交易模式是一种有益的创新和补充。

  在艺术品越来越成为一种投资渠道的今天,艺术品如何成为一种有效流通的“商品”为投资者“短、平、快”地获得直接利益似乎是很多经营者、投资人一直在考虑的问题。而“首付+保函”作为一种类似艺术品基金与银行保险相结合的新型模式,它的实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美联”这种新的模式能否走好、走远,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