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保函艺术品投资模式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7:46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语:艺术品投资市场再出创新产品——“全美联艺术中心”推出“10%首付款”和“银行担保”模式,提高客户购买力,降低艺术品投资风险。如此创新模式是否暗藏风险?

  中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王浩)据经济之报道,艺术品投资市场再出创新产品,5月开始试营业的“全美联艺术中心”推出“首付模式”和“保函模式”,声称通过资金杠杆和引入银行担保,可以有效提高客户购买力并降低投资风险。但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质疑。经济之声记者王浩报道。

  据“全美联”网站介绍,投资人只需要支付艺术品售价的10%作为首付款,就可以向全美联预订名家作品,资金存入由顾客、监管银行和全美联三方共同监管的银行账户。3年后,如果艺术品贬值,首付款将全部退回。

  此外,如果投资人全额付款,这笔资金将直接作为保证金抵押给银行,银行出具保函,保函承诺,3年后艺术品贬值或无法通过全美联代售变现,全美联将全额退款给投资者,并由银行提供担保。

  而在“首付模式”和“保函模式”中,“全美联”的盈利方式只有一种:就是3年后艺术品升值,并从中获取10%的佣金收入。北京良业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孙刚感觉,“全美联”推出的这两款投资模式很新鲜。

  孙刚:某种程度上是创新吧,以前这种方式没有完全对外,只是私底下有一种类似于合伙的形式,跟这种模式有些类似,但是它这个是完全对外的。

  但针对全美联所说的“投资人的唯一风险在于有可能损失3年银行利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传媒学院教授周正兵表示,他不信:

  周正兵:我实在是对这种产品创新背后的意图不太信任。现在所有的收益都跟风险相对称的,那你说完全没有风险,对未来的收益也不保证,那背后恐怕有另外一些商业的考量,我觉得投资者真的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周正兵还提醒,艺术品投资门槛高,投资者选择投资平台和产品的时候,最好要追溯以往的收益率情况以及信用情况,对于没有历史可查的创新投资品要倍加小心,尤其是,投资者要防范公司的违约风险。

  周正兵:现在我就担心,现在产权交易所和一些机构,之前不也有很好的许诺么?最后不还是违约了。不履约的风险,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合同里,恐怕也得考虑。

  全美联还宣称,已经跟包括欧阳中石、史国良等在内的150多位当代画家签约。有质疑的声音认为:目前,全美联合作的艺术家大都属于美协、美术院校等系统,这些艺术家是否真如全美联所说,具有最高的学术和投资价值,可能还有待考量。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也透露:

  资深人士:全美联宣称的所谓“首付模式”和“保函模式”,表面看起来:投资者、公司和银行三方都没有风险,但是由于银行参与进来,投资者对投资风险的预期降低很多,公司就可以为艺术家的作品开出一个高出市场价很多的价格。这样以来,作品第一次成交的价格不知不觉就被抬高了,之后的价格会参考第一次的成交价格,很有可能越拍越高,公司将获得丰厚的佣金收入,本来不太知名的艺术家也将因此身价倍增。因此,不排除这是公司和艺术家联合起来的一种炒作行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