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国的邮政和邮票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6:50 新浪博客 微博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 天津邮政博物馆 天津邮政博物馆 广州邮政博览馆 广州邮政博览馆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矗立于北京市东长安街黄金地段——建国门贡院六号,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持建设的国家级“行业龙头博物馆”。该馆拥有7500平米的展览大厅、6000平米的文物库房和近万件的邮政文物、数亿枚的中外邮资票品等馆藏品。博物馆设有“原始通信”、“古代邮驿”、“近代邮政”、“当代邮政”、“邮票展厅”、“特展厅”以及“珍宝馆”等七个主要展区。四层的展览大厅向观众近距离地呈现了数千枚遴选的方寸邮票、数百件精选的邮政文物、数十幅经典的邮票原图以及珍罕的举世闻名的镇馆之宝。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全面、系统、权威、形象地再现了我国3000多年的邮驿邮政历史变迁、发展新貌以及对美好未来的畅想,准确地再现了我国邮政鲜明的行业特色与时代特点。

  “邮驿马啸古道西风惠达万民,鸿雁翔空通令传信情播四海”的巨幅对联悬挂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一楼大厅两侧。二层,迎面而立的序幕上是国画大师吴作人先生题写的“中国邮票博物馆”的镏金大字。中国邮票博物馆以宏大的规模分为主展厅、特展厅、珍宝馆等三个展厅,展出了中外邮票及邮票原图。主展厅和特展厅在二层,珍宝馆位于四层的中心展厅。在邮票主展厅里,以104框邮票的阵容分5个部分,系列展出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邮政主管部门发行的邮票和部分外国邮票。

  上海邮政博物馆是全国邮政行业内开办的首家博物馆,隶属于上海市邮政公司。博物馆设置在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坐落在苏州河畔、四川路桥北堍的“上海邮政总局”大楼内。该建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起,上海邮政自筹资金,对上海邮政大楼进行恢复性修缮,并辟出2800平方米用于筹建上海邮政博物馆主题陈列,2006年1月1日,由江泽民题写馆名的上海邮政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开放。上海邮政博物馆由邮政营业厅、陈列主展厅、中庭和屋顶花园四个部分组成,总展陈面积为8000余平方米。其中,陈列主展厅的面积为1500多平方米,分为起源与发展、网络与科技、业务与文化、邮票与集邮四个展区。邮票与集邮展区陈列着大清邮政邮票、中华邮政邮票、解放区邮票、新中国邮票及世界著名邮票等实物展品。在邮票与集邮展区内设有馆中馆——“珍邮馆”,馆内温度常年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保持在40-55%、无紫外线照明,馆内展陈有世界第一套邮票——黑便士、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以及“绿衣红娘”等邮票罕品和珍品。上海邮政博物馆专设临展区,用于展出广大集邮爱好者的集邮作品,为他们提供了展示个人邮品的舞台。

  天津邮政博物馆是在大清邮政津局旧址上(今天津市和平区解放路111号)上辟建而成的。这座欧式风格建筑,历史上曾是清代海关试办邮政时海关邮局及“大清邮政津局”的所在地,旧称“津海关拨驷达局”,是当时海关邮政的总部。“大清邮政津局”大楼是近代中国邮政史上珍贵的建筑文物,是中国近代邮政创建和发展的历史见证。

  天津邮政博物馆的馆藏包括了秦汉时期的“车辙石”、唐代的“砖画”、近代邮政创办初期的“总理衙门”实寄封、中华邮政时期的“运邮马车”等珍贵文物,以及大量邮票和集邮品,其中不乏中国首套邮票大龙邮票等历史珍邮。这些文物的展出将使天津邮政博物馆在展品内容上、展出规模上位于全国前列。天津邮政博物馆也是天津地区唯一一座行业性质的博物馆,对宣传和塑造邮政文化,提升邮政品牌形象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0年10月9日,天津邮政博物馆将正式落成、开放。邮政博物馆的建成,可以为集邮爱好者提供一个参观学习的场所,成为天津一处新的旅游景点。在塑造近代中国邮政发源地天津形象的同时,也将以邮政独有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中国邮政在海内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邮政的整体品牌形象。

  广州邮政博览馆所在的大楼建成于1916年(民国五年),曾先后作为广东邮务管理局、邮电部广州邮局和广州市邮政局办公楼,2002年8月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博览馆展出面积近1500平方米,设三大展厅。

  一楼为集邮展销中心:展示珍稀邮品和销售各类集邮品等。二楼展厅:展示中国悠久的邮政通信发展历史和具有岭南特色的广州邮政历史变迁,包括早期通信、大清邮政、中华邮政和改革开放前的人民邮政等部分。反映古代邮驿通信、近代邮政和新中国改革开放前人民邮政的发展历史。三楼展厅:展示改革开放后的广州邮政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等部分。放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尤其是迈进21世纪广州邮政发展的辉煌成就,介绍邮政通信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展望未来广州邮政的前景。

  广州邮政博览馆藏身于沿江西路的广州邮政老办公楼里。这座历百年沧桑的邮政大楼本身就烙刻着深深的历史印记。大楼是典型的欧式建筑,黄褐色的花岗岩基石和巨大的廊柱略显斑驳,非常有气势,且充满历史感。目前,它已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和博览馆一起成为展示广州邮政发展历史和集邮文化的活化石。参观者来此不仅能了解和认识邮政历史的变迁发展,办理邮政和集邮业务,选购邮品,还可领略独具特色的建筑艺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