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迎来资本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7: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春拍火爆、秋拍萧瑟、赝品闹剧,无论是“文交所遭整顿”还是“艺术品基金受追捧”……中国艺术品市场发轫至今,从未像2011年这般引人注目,在政策、资本和投机等因素相互交织下,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如果说,2010年的艺术品市场可以用进入“亿元时代”来概括的话,那么2011年艺术品市场的表现无疑昭示着“资本时代”的来临。这一年,资本与艺术深度联姻,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和基金正通过各种形式急速涌入艺术品市场,寻找财富增值的空间。

  自2009年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突破单件拍品的“亿元”纪录后,明代《十八应真图卷》、宋代《局事帖》等纷纷突破“亿元”大关,2010年16件“亿元”艺术品的诞生,宣告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式进入“亿元时代”。

  丰厚利润的吸引加上股市、房市的资金“挤出”效应,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通过各种途径将资本转入艺术品市场,“抢滩”艺术品交易、收藏、流通和展示等各个环节,艺术品与金融资本的交集也越来越多。

  依据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报告,截至11月18日,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支艺术品基金,基金初始规模总计57.7亿元。其中,信托艺术品基金总额高达49亿元,规模最大增长势头也最为强劲。而据用益信托网统计,去年全年,国内信托艺术品基金总额也仅7.58亿元。

  大量资本蜂拥而至,其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芷兰雅集”创始人杨玉峰认为,在快速扩大艺术品市场规模的同时,资本介入也为艺术品市场带来了新问题,比如价格的泡沫和过度的投机。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作为第五大投资渠道,中国艺术品市场财富效应凸显,投资年回报率高达26%,已超过风险系数较高的股票和房地产。

  从世界经济规律看,当GDP达到人均1000-2000美元时,是艺术品市场的启动期;达到4000美元以上,是流行期;当达到5000美元以上时,是快速发展期;达到8000美元,是市场大规模发展期;达到1万美元,则是空前繁荣期。目前,中国人均GDP处于4000多美元的水平,艺术品市场正日渐引起重视。

  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公司董事副总裁寇勤(微博)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正面临重要的机遇期。经过近20年的发展,无论是市场经验的积累,还是拍卖公司的自我完善、市场上交易各方的各自成熟,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在当前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阶段下,未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大有可为。

  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此前公布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艺术品市场交易规模全球占比23%,仅次于美国。而据诸多业内人士分析,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体的规模将再度上扬,有望突破2000亿元。

  然而针对2012年艺术品市场,不少业内人士对行情颇为担忧,理由一是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买家购买力,其次,经济环境受挫也会令货源剧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品价格评估专家龚继遂认为,2011年是继2003年大量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2008年泡沫初破之后,艺术品市场经历的一个拐点。艺术品投资在质、量、观念方面都会经历调整,2012年将是一个挤压泡沫的过程。

  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便是“去泡沫化”。随着各类艺术品投资基金等纷纷入市,艺术品市场正从收藏型迅速转向投资型甚至是投机型,艺术品沦为低买高卖的工具,许多拍品短期内多次易手、交易价格迭创新高。在资金推动下,部分艺术品的市场成交价格已开始严重背离其实际价值,“去泡沫化”不可避免。(记者岳瑞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