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博物馆5天东奔33.2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8:08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80多岁的杨先生与博物馆有着深厚的感情,天天来看博物馆平移 80多岁的杨先生与博物馆有着深厚的感情,天天来看博物馆平移 黄河博物馆向东“走”了33.2米 黄河博物馆向东“走”了33.2米

  河南商报(微博)记者 郭富收/文 邓万里/图

  经过5天的时间,昨日上午,黄河博物馆第一阶段平移工程结束,主体结构总重400多吨的博物馆入口厅区域,向东平移了33.2米。

  有市民提出,花500多万元平移“破房”值得吗?不如扒掉算了。有网友和专家则表示,黄河博物馆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其唯一性,这座建筑不仅仅是一个水利博物馆,它还承载了很多郑州人的记忆。

  平移

  黄河博物馆进行第一阶段平移

  地铁1号线与地铁2号线交叉的紫荆山站为换乘车站,黄河博物馆原址恰好位于换乘站区的4号出入口位置。因地铁施工需要,黄河博物馆需要进行平移。按照原定的计划,经过5天,黄河博物馆第一阶段整体向东平移了33.2米。

  方案上,需要平移的是博物馆主展厅部分,主体结构总重400多吨,宽9.7米,长15.11米,高10米,建筑面积154平方米,为砖混结构。

  现场的施工人员介绍,第二阶段将向南平移15米。目前,第二阶段平移工作已开始清理场地,等待清理完成后,再进行第二阶段的平移工作。平移的具体时间,将根据工程的进度来确定。

  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介绍,黄河博物馆主体结构总重400多吨,为确保安全平移,仅博物馆内外就搭建了100吨的固定钢构,并且在建筑下方建设了一个25立方米的混凝土平台。

  现场

  下面有300多个滚轴慢慢滚动

  主体建筑在6条固定的混凝土轨道上进行平移,在主体建筑的西侧建设液压推移装置来为推移提供动力。也就是说,“推手”是4台液压千斤顶。

  在移动的过程中,拱门被16根长短不一的H型钢支撑着,房子四周被H型钢紧围着,房下300多根滚轴用来一点一点地滚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滚轴是用专门的特殊钢材做成的,非常坚韧,在滚动过程中不能出现偏差。

  移动过程中,用肉眼看,博物馆几乎没有“动”,钢轴也没转动,现场的技术人员有时用小铁锤敲敲钢轴,有时用铁钩刨去钢板上的渣滓。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平移的速度非常慢,用4台泵机满负荷开动,一小时也就移1米左右,人坐在馆内钢构上根本感觉不到博物馆在动。而且,经过加固的入口厅区域,安装了多个校准设备,在平移中要求对照值不得超过2毫米的误差。

  观点

  花这么多钱平移“破房”划算吗?

  据相关人员介绍,黄河博物馆仅平移的工程需要花费500多万元。对此,一些网友与市民对博物馆的平移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得不少钱吧,就几块破砖头,花恁多力气和钱移走真是浪费,不如直接扒掉算了。”在现场围观博物馆平移的一位中年男子说,政府还不如拿这些钱来干其他事呢。

  网友“心诚可扰”认为,文物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一旦毁坏就永远无法复原,很多历史记忆也会消失。这座建筑不仅仅是一个水利博物馆,它还承载了很多郑州人的记忆。

  河南省古建保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河博物馆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唯一性的,城市需要发展和建设,但必须对文物进行必要的保护。“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要求,黄河博物馆主体要进行平移。”郑州市文物局副研究员、文物专家于晓兴曾说过,黄河博物馆从一个侧面见证了郑州的城市发展史,能把有历史价值的建筑保护下来,能使后人看到城市发展的脉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