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艺博会输家:媒体观察的ArtHK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9:54 雅昌艺术网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Art HK曲终人散,但是其引发的讨论在其结束后陆续出现。本文作为本站Art HK观察的最后一篇,让我们做个小小的Art HK赛后检讨吧。

  画廊是输家?

  今年的Art HK吸引了大量西方主流画廊的涌入,对展位展区的布置也是大下血本,但买家却并不买账。有报道称,一些过于花哨的参展商在香港艺博会期间颗粒无收。但白立方画廊、Hauser & Wirth、纽约大卫·兹维纳画廊等参展商纷纷频传佳绩,香港本土画廊的表现也令人满意,如站台中国和de Sarthe画廊。

  本届Art HK的销售表现不俗:Tornabuoni Art画廊带来的意大利概念艺术家阿里杰罗-波堤(Alighiero Boetti)的5幅作品全都被抢购一空,其中创作于1984年的《Mappa》以100万欧元卖出;Bernard Jacobson画廊展出了Robert Motherwell的作品《Elegy to the Spanish Republic No. 45》(1960),最终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卖出;George Baselitz的作品《Stalin und Woroschilov pissen von der Kremlmover》亮相白立方画廊的展位,以5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亚洲藏家;Hans Hartung的作品《T1966-H32, 1966》则被一位新加坡藏家以4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

  有人认为今年Art HK的一个败笔便是一些大腕藏家的缺席。其中一个原因由于各大拍卖行2012春拍季档期与香港艺博会的时间撞车,直接导致藏家大鳄们分身乏术,无法兼顾。此外,去年的Art HK上,原本制订的会期是在2月份,这样恰好能与6月14日举行的巴塞尔艺博会产生时间差,让巴塞尔艺博会名单上的大藏家莅临香港。但是由于2月是中国的农历新年时期,因此当时这个决定一出,遭到了国内画廊主的一片反对,以至于让Art HK不得不将时间改回到5月,但是这样一来,则会让巴塞尔在制订战略计划时有所避忌,不要让这些欧美大藏家舟车劳顿。

  因此从现场的观察所见,参与者都是亚洲的藏家居多。他们对于当代艺术的收藏趣味趋向十分暧昧。苏富比(微博)亚洲区的主席黄林诗韵说:“购买西方当代艺术的情况不会发生在大陆,至少从目前的拍场来看,这种趋势尚处在起步阶段。”香港季丰轩主人季玉年也说,不少到了香港一两年的国外画廊都跟她抱怨,亚洲的藏家,尤其是大陆的藏家不喜欢欧洲当代艺术。而且她参与了5届香港艺博会发现,真正会在艺博会会场上购买的作品的新藏家真的不多,一般前来购买的都是些老面孔。这样的情况之下,画廊的投入是否能得到回报,答案是存疑的。

  拍卖行是输家?

  今年Art HK也与合作了三年的香港佳士得拍卖“分道扬镳”了。这也是巴塞尔入主后的改革之一。去年的佳士得夜场拍卖结束后,张丁元在面对是否因为Art HK的加持而让买气提升时表示,是Art HK要求与佳士得合作的,如果没有Art HK,佳士得的拍卖一样能保持买气。但是今年的Art HK会场上,不少藏家都表明了因为这样劳累奔波,他们将选择缺席佳士得的春拍。这样一来,不少看客都看淡本次香港佳士得的春拍成绩。

  有评论指出,与佳士得“分手”,让香港艺博会不会出现艺术北京和上海春季艺术沙龙里拍卖行共处一室的尴尬和笑话,画廊与拍卖行之间界限分明,香港艺博会至少将普通人从“艺术品只存在于拍卖市场中”的观念误解中解放出来。香港季丰轩主人季玉年甚至认为,香港艺博会如今的影响已经超越了香港苏富比及佳士得的影响。

  但是从《艺术报》的分析来看,或许佳士得这次选择了另一个策略来应对前景不甚明朗的春拍。《艺术报》指出,首先不容置疑的是,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艺术市场。尽管数据仍然是充满争议的,比如说2011年法国Artprice网站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占据了全球艺术市场41.4%的销售份额;而依据艺术经济学家Clare McAdrew最近的报告,将拍卖行和画廊的销售都算入的话,这个数字是30%。但无论以哪个数据为准,中国都已经赶超美国和欧洲。

  深究这一数字的背后,他们发现这一市场份额中占主体的依旧是中国的艺术,买家们热衷于购买的依旧是那些古代青铜器、玉器、陶瓷、家具、传统水墨、一些中国艺术家创造的西方风格的现代绘画以及那些已成品牌的像曾梵志、岳敏君这一类艺术家的近乎“油漆还未干”的作品,而鲜有藏家购买西方艺术。

  他们认为中国藏家喜欢的依旧是一些传统的艺术,可见证的实例即市场上那些惊人的表现。比如香港藏家张永珍以3240万美元的价格在苏富比拍下了那件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添花“万寿连延”长颈葫芦瓶;再比如上个月,苏富比以2660万美元刷新了一件宋瓷的世界纪录,据传这位匿名的买家很可能来自香港或者大陆;再比如去年北京嘉德以5720万美元拍出的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McAdrew的报告就显示,从2011年的中国艺术和古董拍卖市场份额来看,陶瓷和装饰艺术占据了实质性的24%的份额;佳士得香港中国瓷器及工艺部主管Pola Antebi则透露,中国买家已经不排斥购买一些早期古物,甚至那些陪葬品,在这一区域的收藏上买家们期望购置一些明宋时期的作品,对古青铜器、翡翠雕塑、乌木家具、纺织品以及佛教雕塑的兴趣正日益增长。

  而在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收藏上,文章指出中国买家们往往愿意为像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这一类书画名家的作品付出高昂的价格,但显然这些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在西方则很可能不大被认识;而在油画区域上,受到追捧的则是赵无极、朱德群、林凤眠这一类的20世纪的油画家,也包括像艾轩、陈丹青、刘小东这一类的在大陆知名也不为西方所熟知的艺术家。

  回看本次佳士得的拍卖时间安排,与香港国际古董展的时间几乎重合。也就是说佳士得本次将重点放在了古董方面,这样不仅符合现代大部分国内藏家之口味,还能避开最近国内炒的沸沸扬扬的当代艺术品关税问题。

  中国艺术家是输家?

  这次的Art HK吸引了众多中国当代艺术家到场观摩,张晓刚(微博)、张洹等著名艺术家都到场观看。这次不少参观者观察所言,中国艺术家在场内出现的频率较往年相比少了许多,相比之下,韩国、日本甚至印度的当代艺术的出场几率提高了。这个变动也表明了香港欲成为“亚洲当代艺术中心”之决心。艺门画廊老板马芝安(微博)观察到,这次参展的印度画廊数目在上升,有大概8家参与。而且其他的地区如韩国的艺术家也表现亮眼。因为他们具有与中国当代艺术家明显不同的特质,这大概有赖接触西方艺术的机会,例如抽象派、概念艺术及后现代主义。CAIS Gallery总监Yoo Myung Bong认为,韩国年轻艺术家如Kyoung Tack Hong, So Young Choi, Xooang Choi, Do Ho Suh, Hae Gue Yang等作品,不但包含韩国独有的幽默感、富趣味的构想、生命力、能量、智慧及和谐,而且把这些与生俱来的特质与西方文化结合,是韩国艺术能吸引西方观众与藏家的原因之一。

  而且在本次Art HK举行期间,由韩国知名的KS Art Company举办的Spoon酒店博览会主办方在湾仔会展旁边的君悦酒店举行。这个专门举办酒店博览会的公司今年二月香港的AHAF刚刚结束于文华酒店。之所以在五月再次举办一次名为Spoon的博览会,筹委会主席黄达性(韩国)先生说:首先是想要今后让更多人参与到亚洲艺术品交易中、让观众有机会亲身感受来自世界各地的另类当代艺术展览。但是有媒体现场观察所见,作为酒店博览会业内龙头企业,几乎清一色的“韩国出品”了,随便抬头一看,都是首尔画廊。有台湾藏家议论:韩国作品太多了,工艺性蛮重的。虽然这样说,但是也看到了我们的邻居在推动自己的当代艺术家及作品上所作出的努力。

  有评论指出,现在内地艺术家的作品太倚重自己曲折的经历,但现在的年轻艺术家,背景上却不再有上一辈的历史包袱。如何突破惯有的艺术表达是从本次艺博会中中国当代艺术家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不过马芝安认为,中国艺术家出场的数量不重要,重要的是质量要高,这样给提高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水平比计较艺术家出场数目这个有价值得多。

  谁是赢家?

  在这场资本、艺术资源的争夺上,谁会是最后的赢家?无疑是国内外的藏家。其实艺博会对于藏家有什么功能?阿拉里奥画廊的金秀炫认为艺博会能为藏家提供一个更为健全的系统。而香格纳画廊的劳伦斯则认为,因为现在的艺术发展是跨国界,因此藏家可以在艺博会上了解现在国外当代艺术最新的趋势。顾振清(微博)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也认为,藏家来艺博会除了可以买作品外,还能了解到一些新的艺术家。看到不认识的艺术家,把其名字记下来,回去Google了解一下,下次再看到同一艺术家作品时也不至于茫然、无所适从,且能快速地深入了解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内涵。

  其实这场竞技上并没有真正的输家和赢家,正所谓“有危才有机”。香港艺博会对于本土藏家们来说是一个巨大契机,尤其是那些选择在香港开设画廊的人,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同时,亚洲私人美术馆的建立也受到了香港艺术博览会的很大鼓舞,以南京的四方当代美术馆为例,已经在计划建立西方艺术品收藏,也由于艺博会的机缘,很多画廊主向他们抛去了橄榄枝,希望建立合作。

  尽管有部分参展商收获甚微,但他们仍然坚信亚洲地区的艺术品市场潜力巨大,香港艺博会对于启发与稳固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明年的香港艺博会将正式挂名在巴塞尔艺博会下面,但所有参与者都表示不会缺席2013香港艺博会。那就让我们期待2013年的巴塞尔艺博会香港站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