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额达2108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5月24日电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庹祖海副司长24日指出,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十分迅猛,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交易额为975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的交易额为351亿元。但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近年来也不断涌现。艺术品市场法制建设的不完善及监管乏力,极大地制约了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今年,文化部将与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开展艺术品拍卖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整顿工作,进一步遏止拍卖市场中的乱象。

  5月24日,由文化部、湖北省文化厅、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艺术品市场法制宣传周启动大会在湖北武汉市举行,全面拉开艺术品市场法制宣传周活动。

  庹祖海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十分迅猛,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交易额为975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的交易额为351亿元。但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近年来也不断涌现,如行业诚信缺失,赝品泛滥,虚假鉴定、假拍拍假、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炒作等问题,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他认为,艺术品市场法制建设的不完善及监管乏力,极大地制约了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此,2011年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拍卖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化部关于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都旨在规范交易行为,净化行业风气。今年,文化部将与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开展艺术品拍卖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整顿工作,进一步遏止拍卖市场中的乱象。

  庹祖海强调,今后文化部将以培育一级市场即画廊业为重点,积极推动艺术品市场诚信品牌建设,建立行业发展急需的法规制度,大力促进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在法制建设方面,文化部着手起草《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已有数年,研究建立拍卖交易、画廊经纪、销售、展览展销、进出口、鉴定评估等一整套艺术品市场管理制度。他也认为,在起草法规过程中,依然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难关,如艺术经纪人制度、艺术品维权、评估鉴定等,他希望行业、法律界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深入研究解决。

  庹祖海在谈到艺术品市场发展与管理时,认为要充分认识艺术品市场对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艺术品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图像记忆,它记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生不息、延绵不绝的进程,浓缩着历史的精华片段,传承着文化的精神血脉,展示着民族的伟大气魄。它通过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和精神需求,提升欣赏者的修养和气质,从而提高公众的幸福感,增进社会和谐。他指出,需要倡导理性的艺术品鉴藏投资消费观,要求各级文化部门要积极鼓励艺术授权、艺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的发展,逐步改变艺术收藏只属于富人游戏的格局,让更多的普通民众能够买得起“名家名作”,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享受艺术的伟大与亲切。他强调,要通过培育艺术市场,举办艺术品展览展示,引导更多民众关注艺术、了解艺术、喜欢艺术,让欣赏艺术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表示,2010年度,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创造税收超过8亿元,人均创税额超过26.67万元,远高于证券业、银行业等其他重要金融行业。在文物回流这一历史性贡献上, 20年中,通过拍卖业回流的中华文物已超过10余万件(仅2010年全国回流文物拍品共有2.4万件,成交1.8万件,成交总额达81.6亿元),其中不乏重要的国宝级文物被国内重要博物馆收藏,拍卖已成为百年来遗散海外的中国文物回归国内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