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将推动艺术品市场诚信品牌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3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4日电(记者 俞俭)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24日在首届全国艺术品市场法制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表示,文化部将以培育一级市场即画廊业为重点,积极推动艺术品市场诚信品牌建设,建立行业发展急需的法规制度,促进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十分迅猛,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交易额为975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的交易额为351亿元。

  庹祖海认为,艺术品市场法制建设的不完善及监管乏力,极大地制约了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近年来不断涌现,如行业诚信缺失,赝品泛滥,虚假鉴定、假拍拍假、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炒作等问题。今年,文化部将与商务部等联合开展艺术品拍卖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整顿工作,进一步打击拍卖市场中的乱象。

  在法制建设方面,文化部将积极推动《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出台,研究建立拍卖交易、画廊经纪、销售、展览展销、进出口、鉴定评估等一整套艺术品市场管理制度。

  庹祖海呼吁,社会需要倡导理性的艺术品鉴藏投资消费观,各级文化部门要积极鼓励艺术授权、艺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的发展,逐步改变艺术品收藏只属于富人游戏的格局,让更多的普通民众能够买得起“名家名作”,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享受艺术的伟大与亲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