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沿街文物建筑全面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8:27 北京晨报

  今年以来范围最广的旧城沿街文物建筑风貌维修昨天起全面启动。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本次维修工程经过数月的准备工作,主要为配合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共涉及旧城各历史街区内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近50处。

  天坛国子监搭起脚手架

  昨天,天坛医院附近的天坛圜丘坛门已搭起了脚手架,围起了蓝色围挡,数名工人正在进行维修施工。孔庙国子监院墙也在本次风貌维修之列,记者看到,工人已将部分破损的墙面铲除,准备进行重新粉饰,另外院墙上损坏的墙瓦也要进行更新。

  此次修缮主要是针对文保单位的外立面,相关施工单位将按照文物古建的修缮原则慎重研究施工方案,确保文保单位不会在修缮过程中遭到破坏。

  据市文物局介绍,此次修缮既包括历史街区内的四合院建筑,也有重点街道沿街文物建筑外立面和部分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围墙,涉及近50处文保单位,主要集中在东、西城地区。目前启动的工程有望在6月上旬完工。

  年投10亿保护文化名城

  据市文物局介绍,旧城沿街文物建筑风貌维修工作,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集中性维修工作,也是今年初启动的“百项”文物保护工程之一。围绕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轴线申遗等重点工作,今年开始,市政府每年将投入文物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经费10亿元。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新闻链接

  修缮单位名单

  东城区27处:孔庙院墙及先师门,国子监院墙,正金银行旧址,智化寺,茅盾故居,朝内南小街439号近代建筑,欧阳予倩故居,雍和宫,比利时使馆旧址,蔡元培故居,宁郡王府,英国使馆旧址,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建筑遗存,宣仁庙,宏恩观,奥匈使馆旧址,孔庙影壁,成贤街牌楼,北京鼓、钟楼,原中法大学,太庙,天坛,镶黄旗官学、正白旗官学,方家胡同13、15号四合院,凝和庙,故宫(微博)神武门,西华门。

  西城区20处:醇亲王府、京师女子师范学堂旧址、辅仁大学旧址、庆王府、火德真君庙、醇亲王府南府、涛贝勒府、醇亲王府南府、宋庆龄故居、西交民巷87号、北新华街112号、为宝书局、先农坛坛墙(派出所部分)、皇城墙遗址、天主教圣母会法文学校、富国街3号四合院、圣祚隆长寺、旧式铺面房、广济寺、北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