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兹克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8:13 东方早报

5月25日,人民大会堂,汤姆士·普利兹克给王澍(右)授奖。 5月25日,人民大会堂,汤姆士·普利兹克给王澍(右)授奖。

  普利兹克奖昨日人民大会堂颁奖 首位中国获奖建筑师王澍领奖

  “王澍是第一个,但绝不是最后一个”

  宗和

  昨日下午,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第一位获得此奖的中国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登上领奖台并接受普利兹克建筑奖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颁奖。

  普利兹克奖评委会主席帕伦博勋爵祝贺王澍获奖,“我们在王澍的作品中首次看到了中国当代建筑的价值,扎根中国传统和文化,他的建筑语言如同其他伟大的建筑体系,指引我们的内心。王澍获奖是众望所归,他是第一个获奖的中国建筑师,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建筑师王澍:

  得奖后会继续“业余”

  普利兹克建筑奖被视为建筑专业的最高荣誉。1979年由美国芝加哥普利兹克家族通过旗下凯悦基金会创立,由专业评审委员会每年评选出一名作出杰出贡献的在世建筑师。获奖者可以获得10万美元奖金和获奖证书,1987年后委员会还为获奖者颁发一枚铜质奖章。颁奖典礼在每年5月举行,地点则在世界各地的著名建筑物内。

  普利兹克建筑奖暨凯悦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昨日表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王澍证明了中国文化土壤孕育了非凡的创意,几百年来中国文化一直与自然和谐共融,王澍的作品正体现了这一点”。

  王澍昨日在领奖后发表演讲,他说:“在多年孤独地坚持之后,对一个在获奖之前没有出版过作品集的建筑师,一个只在中国做建筑的建筑师,一位自称为业余的建筑师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惊喜,为此,我要感谢评委会睿智和公正的评价。”

  今年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祖籍北京,1963年出生于新疆,求学于南京、上海,现居杭州。代表作品包括宁波美术馆、宁波博物馆(微博)、世博会宁波滕头案例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等。

  对于被问及获奖后会不会继续坚持自己“业余”的风格,王澍说:“我就是这样活着的,不会改变。但是因为大家的诚意,我以前每年做一个项目,现在我打算做两个。”

  评委张永和:

  传统文人文化影响王澍

  此前,早报记者采访了本届普利兹克奖的评委之一、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教授张永和。在他看来,从王澍的工作态度里,可以看到传统文人文化对他的深远影响,“例如他对业余的偏爱,反映出传统文人对职业化,即匠气的顾虑。”

  “王澍使我们看到传统在当代文化中的活力,现代不等同于西化。”张永和说,在当下的中国,如何继承自己的传统,又如何吸收外来的文化,每个人都在寻找一个特定的属于自己的平衡点,但其过程总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

  评委会主席帕伦博勋爵也表示:“讨论过去与现在之间的适当关系是一个当今关键的问题,因为中国当今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引发一场关于建筑应当基于传统还是只应面向未来的讨论。正如所有伟大的建筑一样,王澍的作品能够超越争论,并演化成扎根于其历史背景、永不过时甚至具世界性的建筑。”

  王澍的得奖无疑增加了国人的自信,王澍自己也表示:“要相信我们的建筑在世界潮流中有独立价值,城市化不能以大量传统建筑消失为代价,也不能过度依仗经济力量,传统建筑不能只靠商业和旅游才能存活。我们在杭州做中山路改造,我说如果让我做就不能拆迁,最后我们让它重新焕发街区的气氛。”

  (蔡晓玮 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