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交所步文交所后尘:两年诞生近10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8:42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5月28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继上海的红酒交易中心,注册香港的中国期酒交易所以及四川宜宾的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后,上周末国内又一家酒类交易平台在贵州成立。酒类金融平台正如同当年的文交所一样,像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崛起。

  两年诞生近10家酒交所

  上个周末,贵州白酒交易所宣告成立。该所负责人陈雷告诉记者,该所是国内第二家、贵州首家白酒交易所,在平台上今后白酒产业的成品酒和基酒等可以像基金股票一样融资,实现资本和实体的结合。

  不过记者了解到,具有类似功能的酒类金融平台,其实早已在国内如雨后春笋。去年开始,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中国期酒交易所、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等纷纷诞生。目前,国内各类酒类金融交易平台接近10家,在功能和交易形式上都大同小异。

  实质为酒企融资平台

  为什么国内各类酒类金融交易平台扎堆开张?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贵州茅台掀起的一波白酒热,使得酒类收藏投资的价值显现。据了解,当前白酒收藏流通渠道主要是:拍卖、圈内交易、酒商回购,但这些流动渠道门槛高、无保障,而且价格难以确定。由于缺少了有效、公开、公平的二级交易市场,投资者变现难的问题日益凸现。

  不过记者调查了解到,实际上酒类交易平台背后真实的作用还是为酒企融资。陈雷就坦言,平台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帮助酒企解决发展急需的资金。而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的平台上,推出的水晶舍得、凤香50等产品大多不是市场上的常规产品,最大的获益者仍是酒商和承销商。

  几成旱涝保收行当

  由于酒类交易平台大多是通过收取交易费和管理费维持运营,因此几乎是一个旱涝保收的行业。以上海酒业交易中心为例,酒品申购费用为5%;上市后买入和卖出的交易费用均为千分之三;如果提取实物酒,还要支付5%的提酒费。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酒品上市后至少需要溢价5.3%,投资者卖出才不至于亏损。

  而在上海红酒交易中心,除少量热门品种交易手续费为成交额的0.2%,绝大多数收藏品种交易手续费为2.5%。此外由于中心的每一个交易产品都有实体酒相对应,因此还要收取2%的年化管理费。

  公司交易平台难监管

  由于交易模式与天津文交所推出的艺术品投资类似,文交所乱象在前,包括期酒交易所在内的酒类交易平台从一开始面向公众,就遭遇了与天津文交所类似的争议。

  最大的争议在于交易所的注册资本、产品虚拟化以及有无第三方监管等。据了解,国内几乎所有的酒类交易平台其实只是某个公司推出的交易平台,因此而带来的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在监管上,酒类金融交易平台受到各地金融办和商务委的多头监管,但实际运作中由于成交额不大,因此监管力度都不如证券交易所来的规范,这可能是隐藏危机的最大因素。不过业内表示,国内酒类金融交易平台诞生两年多的时间,完全可以通过时间来逐步完善法律法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