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艺术品避税惯用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08:30 金陵晚报 微博

  迫于艺术品进口的高额税收,艺术经营者经常被迫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各样的“逃税避税大法”。这些五花八门的方法繁简不一,难易不同,甚至有的方法在一般人看来匪夷所思。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整理出了一套艺术经营者常用的避税伎俩。

  1.假装装饰画

  当海关检查的时候,就说这只是一副装饰画。但仅在量少的时候有效,大量就行不通,同时也只针对书画有效,器物艺术品无效。此方法为少量书画和小件书画过关的常用方法。当一些画家名气太大,人尽皆知之时,则改口称是复制品。

  2.快递托运

  这是一种比较冒风险的方法,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可行。然而一旦托运,必然需要面对遗失或者损坏的可能。因此这种方法使用频率较低,也仅在作品价值不高,或者作品太大的情况下被使用。

  3.低价申报

  多用于器物艺术品的进口,和大量或大件艺术品进口。因为艺术品是一种极为特殊的商品,价格和价值并没有精确值。再加上许多海关也没有精力和能力挨个核查入境的每件艺术品,进行准确的艺术品价格评估,所以这也是最为简单和保险的一种方法。只要不被抽查到,就万事大吉。

  4. 群策群力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带五六件艺术品入关,都不会引起怀疑,所以人多力量大。一个人带五六件,十个人就是五六十件了,这也是最常见最普遍的一种做法。

  5.移花接木

  第一招是真的说成是假的,这一招则是用假的取代真的。只要交纳一笔保证金,在报关时填报成“暂时进出境货物”,艺术品就成了暂时入境的货物,一定期限后必须运出境。但是等到期限到了,运出去的已经变成复制品,真品早已送到了国内的拍卖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