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提醒藏友谨防各类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9:20 新浪收藏 微博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艺术品市场,一方面推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但同时也有很多不法分子趁机进行各种欺诈活动。

  5月30日,东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案件:2012年3月,王先生接到自称是中国嘉德(微博)工作人员“刘夏”的电话(手机号13341189859),邀请王先生作为委托人参加5月的春拍,但条件是必须先购买1900元的物品取得会员资格。“刘夏”通过快递取走现款后,又于4月下旬再次打电话,要求他王先生再买4900元的物品取得所谓的“金卡会员”资格才能参加拍卖。“刘夏”再次通过快递收取现款并将《盛世军威》藏品春拍征集邀请函、两张拍卖登记表寄给王先生后,便不再接王先生的电话。当庭法官告知收藏者王先生,此案中“刘夏”私刻中国嘉德合同专用章并骗取王先生钱财的行为已涉嫌构成诈骗罪,可向案发地公安机关报案侦查。王先生听从法官建议,决定撤诉后向案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嘉德已经接到多起客户反映有人冒充中国嘉德人员进行相关诈骗活动,除此案例外,包括有:私自刻制嘉德公司公章、伪造嘉德公司合同,谎称与嘉德联合征集拍品、以嘉德名义售卖货品等名目繁多的方式。

  中国嘉德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中国嘉德成立近20年,是国内最早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一直坚持诚信为本、规范经营。委托中国嘉德拍卖藏品不需要缴纳所谓拍前手续费或购买物品换取会员资格等,如有类似情况发生,应为不法分子的欺骗行为。”

  为保护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利益,中国嘉德特别提醒广大收藏者谨防各种名目手段的诈骗方式,防止上当。中国嘉德官网也会及时更新公司各类相关拍卖信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